晴時多雲

苗栗魷魚 台南豬仔 阿倫內閣

◎ 陳安

我的家鄉苗栗,這兩年突然躍升為新聞聚焦的熱點,歸結起來要拜兩個人之賜,一個是剛卸任的縣長劉政鴻,一個是爆紅的學運明星陳為廷,做為一個遊子,我很鬱卒。

如今陳為廷從雲端墜落,想必要沉潛許久,至於劉政鴻,以台灣政治的陰暗莫測,未來還有無限的可能。劉政鴻下台一鞠躬,接棒的徐耀昌雖同屬國民黨,但兩人是派系宿敵,所以徐縣長上任幹的第一件大事,傳出要把約聘僱的員工四四三人一口氣全數「炒魷魚」,被形容為「除夕大屠殺」,地方譁然,昨日最後確定裁減了五十二人。

此事凸顯出三個重大訊息,其一、我不知道苗栗縣府員工數多少,但四四三名約聘僱所占比例想必不低,為何一個政府機關非常態編制如此之高?其二、如果新官上任可以一次「大清倉」,是在暗示這些職務不會影響政務運作,可有可無,這不就是所謂冗員?其三、大炒魷魚,其是為了整飭節約,還是為了安插自己人?

這三個問題,對政治生態稍有了解的人,心中早有答案。

政府起用大量的約聘僱人員,破壞常任文官體制,說穿了,就是民選首長遊走灰色地帶,關門做皇帝,以權謀私養肥貓(兼養樁腳),拿公帑做人情,縣長儼然成了包工頭。兩週前筆者回鄉探親,選後半月選戰議題熱度未消,三位果農兄長年事已高,子姪輩繼業當家,他們正當三十、四十盛年,言談之中盡皆派系利益,一路從里長、鎮代、議員談到縣長,一票作價多少?如何「封街」阻止對手買票?口沫橫飛、毫無民主意識,太陽花諸君所謂「翻轉民主價值」的高調,何其遙遠。我對我的家鄉充滿悲觀,難怪蔡英文怯於一戰!

新科縣市議會買票橫行,印證了我的悲觀,豬仔議員充斥,多屬國民黨豢養出來的,朱立倫此時倡議內閣制,無異請鬼拿藥單,新北市和台南市議長選舉就是負面教材。(作者為資深媒體人,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