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護理人力也玩文字遊戲

護理人員。(資料照,記者楊菁菁攝)護理人員。(資料照,記者楊菁菁攝)

◎ 邊立中

這兩天身邊許多臨床護理人員與基層主管,對於十二月廿六日全聯護訊第一○二期內文關於一○四年版醫院評鑑基準「三班護病比合理」條文規範案,感到非常的不滿與無奈。一○四年醫院評鑑基準之護病比規範,採全日平均護病比方式為計算基準:醫院該月每一個急性一般病房之(床位數×佔床率×三)加總後/每月每日平均上班護理人員數之三班小計加總。此計算公式充滿許多疑慮與文字上的遊戲。

首先,臨床上護理長往往不直接照顧病患,更有時候會需要開會、處理行政文書事務而短暫離開臨床護理單位,但是計算「護病比」的時候卻將沒有直接照顧病患的「護理長」計算在內,那樣計算護理人力的公式真的無法反映出臨床應有的護病比。衛福部希望有漂亮的護病比數值,還是希望真正解決護理職場過勞的問題呢?

再者,計算公式更把每月每日平均上班護理人員數之三班小計加總計算,但是護理工作三班的工作內容、負荷差異甚大,人力的計算並非簡單的數學題,而是需要考量病人複雜度、工作負荷與要求、人力配置,衛福部加總人力算平均的意義為何也讓人無法理解。

衛福部一○四年醫院評鑑計算護理人力反而比現行的評鑑條文更糟糕,實際上反倒是提高了護病比,將會使得護理人員更過勞與提早離開職場。建議衛福部不如參考先進國家訂立三班護病比(日本三班均為一:七),思考如何設置補助人力以減輕臨床護理人員非專業工作之負擔,鼓勵醫療院所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與薪資待遇以吸引護理人員就業,這才是解決的根本之道。新的一年,臨床的護理人員最不希望再見到的是要求A級照護標準,給予C級護理人力,得到D級薪資福利與過勞的護理職場。

(作者為護理長、台大健管所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