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派里級成軍 後續兩艘應力爭

◎ 張豐麟

自由時報報導,我國花費約五十五億元向美國採購的兩艘派里級軍艦,經過長達一年半戰備整訓後,軍方規劃在本月八日舉行成軍典禮,並邀請蔡英文總統親自校閱主持。「銘傳」(PFG-1112)與「逢甲」(PFG-1115)兩軍艦將成為我國目前反潛能力最為強大的戰艦載台。

美國聯邦參議院在二○一四年通過一六八三號「軍艦移轉法案」,授權美國總統對我國出售四艘派里級巡防艦—「泰勒號」、「卡爾號」、「蓋瑞號」與「艾羅德號」,但我國決定先行購買兩艘,而且也挑到最新的FlightIV版本,加上美軍亦放行全套SQR19A拖曳式聲納、SQS56中頻聲納系統及SQQ89反潛戰鬥系統,配備遠較目前海軍操作中艦齡近五十歲的濟陽級優越。可惜的是,原本預計採購四艘卻因媒體輿論及民意代表的冷嘲熱諷,後續兩艘的引進作業完全沒有動靜,現今台美關係加溫,實在應該好好把握機會,向美方積極爭取。

台灣除了有兩艘七十歲的茄比級骨董潛艦廣為人知外,較少人知道的是我們的諾克斯級艦是目前各國海軍中,唯一還在使用二戰蒸氣鍋爐機的一級艦,服役年限已逼近五十年,不但需要大量人力操作且管路很不穩定。以二○○九年六月十九日晚間海陽號巡防艦(編號936)發生鍋爐熄火為例,艦上近三百名官兵只能在海上漂流十五小時,等待拖帶進港,這已稱不上「老驥伏櫪」,是後繼無力了!

海軍目前正如火如荼執行廿年造艦計畫,每年都要數百億資金,如能持續取得穩定且熟悉的派里級,以無縫接軌並分攤現有一級艦的勤務壓力,是海軍目前迫在眉睫的需求。

根據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的文件指出,原本巴基斯坦也跟台灣一樣想藉由FMS軍售取得八艘最新的FlightIV版派里級艦,卻因該國支持恐怖主義因素,遭美國自名單剔除,目前仍有七艘依然封存於軍港中。現今美國川普政府與中國的貿易大戰打得正火熱,國防部應好好把握台美關係空前密切階段,爭取高性價比的美製軍武,並汰除耗費大量人力的老舊艦種,才是國防部最低風險的國防改革道路。

(作者為公務員,論文曾獲ATRS全球空運年會錄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