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距今約4000年! 伊朗發現世界最古老的口紅

這個容器長約5公分、寬2公分,容器內的內容物呈粉末狀,成分與現今口紅相似。(圖擷自《科學報告》)

這個容器長約5公分、寬2公分,容器內的內容物呈粉末狀,成分與現今口紅相似。(圖擷自《科學報告》)

2024/03/13 12:53

莊文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01年在伊朗東南部克爾曼省(Kerman)哈利勒河(Halil River)附近的1處古墓中,發現小型石製圓柱容器,近日用最新科技檢查後,其內容物成分非常類似現今使用的唇彩,這個古墓約有4000年歷史,可能是迄今世界上最古老的口紅。

綜合外媒報導,義大利帕多瓦大學的研究人員近日在英科學雜誌《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發表這樣最新發現,這個伊朗東南部古墓可以追溯到公元前 1936年至1687年之間,裡面發現小型石製圓柱容器,這個容器長約5公分、寬2公分,由於經歷了近4000年,容器內的內容物呈粉末狀。

但研究人員在顯微鏡下,可以清楚看見這些深色粉末的原始顏色是「深紅色」,也能辨識其中富含大量的赤鐵礦,還有植物油和蠟等物質,這也是現代口紅常用的原料。

研究團隊成員之一,帕多瓦大學考古學教授維代爾(Massimo Vidale)指出:「我們認為是唇彩,而不是固體唇膏,因為我們對於化妝品物質的原始稠度或流動性並不確定。」也可能是用刷子塗抹的,這種口紅可能是陪葬品的一部分。

報導指出,諷刺的是,這個可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口紅在伊朗被發現,但伊朗在1979年伊斯蘭革命後就禁止女性使用口紅和指甲油等化妝品,雖然現在限制已經有些鬆綁,但包括政府工作人員及醫學院學生等許多女性,仍被禁止化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