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檢查!爬聖母峰新規定 登山者須帶回排泄物

登山者經年累月遺留下來的糞便成為聖母峰的環境問題。當地政府規定,往後登山者必須攜帶糞便袋,處理自身造成的排泄物。登山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登山者經年累月遺留下來的糞便成為聖母峰的環境問題。當地政府規定,往後登山者必須攜帶糞便袋,處理自身造成的排泄物。登山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2024/02/09 09:11

首次上稿 02/08 22:45
更新時間 02/09 09:11

祝蘭蕙/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海拔8848.86公尺的聖母峰(Mount Everest)為世界之巔,每年都吸引了不少登山客前來挑戰,但人潮帶來的糞便問題,經年累月之下也對當地環境造成了困擾。當地政府因此宣布了一項新規定,往後登山者必須將他們攻頂途中的排泄物裝在糞便袋中,且袋子還必須帶回來,接受官員的檢查。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尼泊爾帕桑拉姆鄉村自治市(Pasang Lhamu rural municipality)的轄區涵蓋大部分聖母峰區域,當地行政首長明碼(Mingma Sherpa)表示:「我們的山峰開始發出臭味了。有人跟我們抱怨,在石頭上看到了人類糞便,一些登山者患病。這是不可接受的,有損我們的形象。」

由於當地溫度極低,排泄物無法完全被生物降解,因此當地政府要求前來挑戰聖母峰與世界第4高峰洛子峰(Mount Lhotse)的登山者,必須在登山基地營購買糞便袋。這種袋子含有能使糞便凝固且消去氣味的化學物質與粉末,而登山者平安歸來時必須出示袋子,讓官員檢查。

報導指出,聖母峰的登山基地營會有單獨的帳篷作為簡易廁所,供登山者解決需求,但當他們開始攻頂之後,事情就會變得比較棘手。多數登山者在「那個當下」都傾向挖個洞就地解決,但爬到一定高度之後,不是每個地點都有足夠的雪層能挖洞,這種情況下就只能使用「露天廁所」。

根據薩加瑪塔污染物監督委員會(SPCC)估算,聖母峰第一營地與靠近山巔的第四營地之間,約有3噸的人類排泄物。SPCC主席奇林(Chhiring Sherpa)指出,「據信(排泄物)有一半在南坳(South Col),也被稱為四號營地。那裏幾乎沒什麼冰雪,所以你可以在周圍看到糞便。」

奇林說,一名登山者平均每天會產生250公克的排泄物,而他們通常會在較高處的營地花上大約兩週的時間嘗試登頂,「以此為計算基礎,我們打算給他們2個袋子,每一個能讓他們用5到6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