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鯨魚早2億年!三疊紀海爬「湖北鱷」就是濾食動物

最新出土完整的頭骨化石發現,早三疊紀海爬湖北鱷可能像是與藍鯨一樣的濾食性動物。(路透)

最新出土完整的頭骨化石發現,早三疊紀海爬湖北鱷可能像是與藍鯨一樣的濾食性動物。(路透)

2023/08/08 13: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生存於2.48億年前的早三疊紀,在今中國湖北地方出土一種名為「湖北鱷」(Hupehsuchus)的海洋爬行動物,最新出土完整的頭骨化石發現,湖北鱷可能像是與藍鯨一樣的濾食性動物。

據《路透》報導,湖北鱷的化石最早在上世紀70年代被發現,其外形較類似鱷魚,有細長的口鼻部,身長約1公尺,但缺乏保存良好的顱骨,最新研究發現2塊新化石,它們擁有保存完好的頭骨,將湖北鱷的頭骨與鯨魚、海豹和鱷魚等130種現代水生物種的頭骨進行比較,發現湖北鱷的頭骨比例與鬚鯨類比例一致,同時在其下頜邊緣發現了凹槽,表明存在可能像鯨鬚一樣的軟組織。

研究人員認為,湖北鱷會以緩慢的游泳速度,從表面或淺水中密集的浮游生物中持續濾食,牠把水和獵物一起攝入嘴裡,用像鯨鬚一樣的篩子過濾掉水。

這項研究對生物在二疊紀大滅絕後快速進化的影響意義重大,鯨魚的濾食機制是演化了數百萬年才形成,但在這些爬行動物身上似乎在300萬年之內就進化了出來,這些大型海洋爬行動物的快速進化對當時的海洋生態系統產生了變革性的影響,牠的發現提供了對大規模滅絕後海洋生物進化的新見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