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茫茫大海中游2萬公里回原地 鯊魚「超強導航力」謎底解開

最新一份研究顯示,鯊魚能利用地球磁場的磁力訊號來獲取「導航能力」,進而準確的進行洄游遷徙。(路透)

最新一份研究顯示,鯊魚能利用地球磁場的磁力訊號來獲取「導航能力」,進而準確的進行洄游遷徙。(路透)

2021/05/11 16: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規律地洄游與遷徙,在海洋生物中非常常見,但科學家始終無法徹底釐清背後的運作機制,最新一份研究顯示,鯊魚能利用地球磁場的磁力訊號來獲取「導航能力」,進而準確的進行洄游遷徙。

最新發表在《當代生物學》的研究報告中,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海岸與海洋實驗室的科學家,先是在特定地區捕獲合計20條野生鯊魚,接著分別將牠們野放至不同的特定地點,讓牠們暴露在特定的磁場中。

結果顯示,這些鯊魚即使被野放至不同海域,仍藉由地磁場的「訊號」精準分辨出自己所在地點,並進行修正以回歸原本的遷徙路線,「最終在茫茫大海中,游了2萬公里回到同一個地點」。

研究人員表示,實驗結果令人驚訝,在人類絞盡腦汁才終於建立起人造導航系統的同時,鯊魚早已具有卓絕的導航能力,領先人類達千萬年之久。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