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斷層掃描「勇者」法老木乃伊 驚揭他死於被俘處決

專家對死因成謎的埃及法老「陶二世」木乃伊(見圖右)進行電腦斷層掃描,試圖找出他的死因。(圖擷取自考古學家哈瓦斯臉書;本報合成)

專家對死因成謎的埃及法老「陶二世」木乃伊(見圖右)進行電腦斷層掃描,試圖找出他的死因。(圖擷取自考古學家哈瓦斯臉書;本報合成)

2021/02/19 20: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專家近來對北伐希克索斯人(Hyksos)、死因成謎的埃及法老「陶二世」(Seqenenre Tao II)木乃伊進行電腦斷層掃描,研究結果顯示,「陶二世」可能是在戰場被俘後,死於處決儀式,而這為古埃及歷史的其中一個轉折點提供了重要細節。

綜合外電報導,距今3000多年前,埃及尼羅河三角洲為西亞的希克索斯人佔據,而統治著南方埃及,有「勇者」(The Brave)之稱的埃及法老「陶二世」(Seqenenre Tao II)因率軍北伐外虜而名聞後世。

《以色列時報》(The Times of Israel),19世紀時,人們發掘了「陶二世」的木乃伊;上世紀60年代,人們以X光掃瞄了「陶二世」的遺體,發現了他頭部有嚴重外傷,但身體其他部位並無傷痕,引發人們對其死因的猜測。有一派認為「陶二世」死於宮廷暗殺,另一派則認為他戰死沙場。

前天(17日),埃及國家古物部(Ministry of Antiquities)公布一份報告指出,經過電腦斷層掃描,研究人員發現「陶二世」頭部一些被木乃伊製作者巧妙隱藏起來、先前掃描未曾發現的傷口,研究人員隨後將這些傷口與希克索斯人的武器進行比對,包括斧頭、長矛、各種匕首,著名考古學家哈瓦斯(Zahi Hawass)、埃及大學放射學教授沙利姆(Sahar Salim)斷定,「陶二世」死前被多位希克索斯人用各種武器全方位夾擊,而木乃伊變形的手部,意味著「陶二世」可能是在戰場被俘後,被雙手反綁,死於處決儀式。死時約莫40歲。

《今日埃及》(Egypt Today),這個最新研究結果,為古埃及中王國時期過度到新王國時期的歷史轉折點提供了重要細節。「陶二世」的兒子們持續爭討希克索斯人,而卡摩斯(Camus)在征戰過程中壯烈犧牲,另一個兒子阿摩斯(Ahmose)則成功驅逐希克索斯人到今日的加薩走廊(巴勒斯坦),統一埃及。

專家對死因成謎的埃及法老「陶二世」木乃伊(見圖右)進行電腦斷層掃描,試圖找出他的死因。(圖擷取自考古學家哈瓦斯臉書)

專家對死因成謎的埃及法老「陶二世」木乃伊(見圖右)進行電腦斷層掃描,試圖找出他的死因。(圖擷取自考古學家哈瓦斯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