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人機首探坑底解謎 西伯利亞「天坑」真面目曝光

俄羅斯北極圈內凍原帶(tundra)去年發生爆炸並出現「天坑」,當時曾引發熱論,有人猜測外星人造訪,有人則認為是俄國在進行核試驗。(擷取自《地球科學》雜誌)

俄羅斯北極圈內凍原帶(tundra)去年發生爆炸並出現「天坑」,當時曾引發熱論,有人猜測外星人造訪,有人則認為是俄國在進行核試驗。(擷取自《地球科學》雜誌)

2021/02/18 13: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北極圈內凍原帶(tundra)去年發生爆炸並出現「天坑」,當時曾引發熱論,有人猜測外星人造訪,有人則懷疑是俄國在進行核試驗,最新發布的研究報告中,科學家首度利用無人機等尖端科技探詢巨坑內部,證實此前學界普遍認同「甲烷爆炸」一說的真實性。

根據《CNN》報導,最新發表在《地球科學》雜誌的研究中,科學家操作無人機飛入坑中,在地平面下10至15米的深度進行觀測及探查,獲取爆炸前,甲烷地底堆積時形成的空腔形狀,證實了這個天坑確定是由甲烷爆炸造成。

研究人員透露,過去這類巨坑出現時,還沒有足夠的技術支援相關探查行動,近年技術雖已成熟,但過去形成的巨坑早已隨著時間過去而受到破壞,對研究構成負面影響。

研究人員進一步表示,這次爆炸來得及時,讓他們有機會首度親睹「新鮮天坑」的內部狀態,相關研究讓現有的理論更加健全。

報告顯示,這次事件中,甲烷在凍土層底部積累壓力,並持續對地表進行推擠,直到壓力超過臨界值,整個土墩炸開,主要組成為甲烷的大量氣體逸散,最終出現這個大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