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苑裡中山國小喜「閱」 招生數逆勢升

推閱讀教育,中山國小招生數逆勢成長、獲閱讀磐石獎。
(記者蔡政珉攝)

推閱讀教育,中山國小招生數逆勢成長、獲閱讀磐石獎。 (記者蔡政珉攝)

2016/06/06 06:00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苑裡鎮中山國小認真推動閱讀教育,不僅獲得教育部閱讀磐石獎肯定,地方家長也因學校「文風鼎盛」,選擇讓孩子前往就讀,學生招生人數也從學區的廿九人上升到四十八人,不受少子化影響,逆勢成長。

校長林文星說,學校會根據不同年級學生,設計不同的閱讀課程、目標及文本。例如一年級從繪本開始讀,隨年級增長慢慢加入科普書籍、名人傳記、工具書和媒體文章等,讓學生能夠搭配學校教學進度,進一步深化閱讀能力,最後內化吸收。

林文星說,學校推動閱讀教育步驟同樣循序漸進,一開始先規劃晨讀,讓學生培養閱讀的習慣,接著再邀請學生所閱讀的文本作者,舉辦「作家有約」活動,創造學生和作者面對面機會,透過學生與作者的互動,更增進學生閱讀興趣。

「活動是火花!」林文星說,讓學生有興致討論閱讀材料,並理解當中所傳遞的訊息更是關鍵,所以學校也會引導學生互相討論,理解文本內容。

除了學生,提昇老師的閱讀指導能力也不可少,林文星說,如此才能達到教學相長作用,進一步更引進親子共讀理念,讓家庭和社區,與學生一起閱讀,將閱讀的習慣不只留在學校。

學校也致力改善閱讀環境,步入校園,可見樹下或是教室角落,隨處都有椅子可以讓學生放鬆坐下閱讀,使得閱讀成為生活的習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