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會質詢「線上直播」 民團:分組審查也要

彰化縣議會線上直播開播,議會公關室主任陳三民(右)、縣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曾世勇都認為這是貼近民意的作法。(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縣議會線上直播開播,議會公關室主任陳三民(右)、縣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曾世勇都認為這是貼近民意的作法。(記者劉曉欣攝)

2016/06/03 08:00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議事線上直播」昨天登場,讓縣民監督縣政更加方便,但多個公民團體卻認為應該更公開透明,提出包括分組審查都要網路直播議會質詢,影片可隨選隨看,以及刪除「不得錄影、錄音」議會旁聽規則等訴求,才能讓議會資訊更加透明化。

更透明、公開 議會3黨團肯定

縣議會昨進行本年度總預算第一次追加減預算案各審查委員會聯席會議,全程在縣議會官網線上直播。縣議會公關室主任陳三民表示,在「花蓮事件」發生後,各縣市都有回應,縣議會認為確有此需求,進行系統修正改進,從昨天起開始直播。

國民黨團書記長曾世勇強調,「線上直播」是貼近民意的表現,讓民眾可看到議員在議會監督縣政的發言,也可以看到選出的縣議員盡其職責的問政。民進黨團總召賴清美也給予大大肯定,她指出,讓民眾透過「線上直播」可看到縣議員認真問政的一面,包括出席率、準時等,檢視那些議員有做功課,那些議員沒有做功課,讓民眾知道議會做了那些事。

無黨聯盟會長陳光輝表示,「這是一件好事!」讓民眾知道縣議員的問政是在強力監督縣政,刪掉不該花的錢,留下需要花的預算,把錢用在刀口上。

加強隨選隨看 議長:再充實設備

民進黨籍縣議員賴岸璋、林世賢也都認同「線上直播」,林世賢指出,希望分組審查也要「線上直播」,因為目前分組審查也沒有發言逐字稿的紀錄,希望能夠公開,讓縣議會更透明。

多個公民團體也認為,議會應更公開透明,分組審查也要網路直播,且影片要能「隨選隨看」,刪除「不得錄影、錄音」的議會旁聽規則。針對公民團體的訴求,議長謝典霖強調,目前「線上直播」主要是就議事廳開會質詢部分,公民團體要求包括分組審查也要「線上直播」,這部分可能要再充實設備,在設備與經費許可下,讓民眾可更了解議員為民監督縣政的努力與付出。

謝典霖表示,「線上直播」要做到質詢影片可隨選隨看,將再討論技術與經費問題,既然都已經朝開放態度前進,這都是可以努力的事;至於刪除「不得錄影、錄音」議會旁聽規則,將提案修正。

縣議會昨天進行年度總預算第1次追加減預算案各審查委員會聯席會議,首度全程線上直播。(記者劉曉欣攝)

縣議會昨天進行年度總預算第1次追加減預算案各審查委員會聯席會議,首度全程線上直播。(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