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機紅藜高營養 吉安擬推契作

吉安鄉農友高德生及林雪美夫妻檔,種植有機紅藜。(記者王峻祺攝)

吉安鄉農友高德生及林雪美夫妻檔,種植有機紅藜。(記者王峻祺攝)

2016/06/01 08: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吉安鄉農友高德生及妻子林雪美,三年來堅持以有機農法耕種逾六分地的台灣原生種紅藜,由於擁有穀類界紅寶石之稱的「紅藜」,逐漸受到消費者青睞,吉安鄉長黃馨有意推動以「契作方式」高價收購,立刻引起農民關注,希望「紅藜能重新打入穀類市場,並且大幅提高農民生計!」

紅藜是原住民百年傳統作物之一,因種植及採收過程繁瑣,阿美族人逐漸以「白米」取代原有主食「紅藜」,如今因紅藜富含極高營養價值,在屏東、臺東及花蓮等地已有人進行小面積栽種。

吉安鄉農友高德生及林雪美夫妻檔,在南華村初英段有近一點二公頃的農地,因位於奇萊山下土地肥沃,適合復植原生種紅藜,他們決定栽種過程不施化肥、不灑農業,運用有機資材手工培育作物。

吉安鄉長黃馨說,紅藜為原住民原生植物,具有高營養價值,因種植過程複雜、產量少,導致逐漸被白米取代,如今吉安鄉境內有機穀類愈來愈多,除紅藜外,還有小米、紅米、綠豆、黃豆及蕎麥,下一階段將配合相關單位,以「契作方式」收購,穩定農民生計。

紅藜農高德生說,為讓民眾吃到乾淨、衛生,並讓紅藜保有完整顆粒,多年來到處取經、上課、並詢問花蓮縣農業改良場栽種方法及如何預防樁象蟲等蟲害。

他說,從植苗到成熟結實收成約半年,為顧及紅藜品質,夫妻倆還商討一年只種一期、採收一次,並藉由手工日曬取代機械化收成,確保紅藜的果實完整,讓民眾吃的安心。林雪美強調,目前收成後的紅藜作物,多採自產自銷,未來若能漸進式推廣行銷,就能讓紅藜重新打入穀類市場,擁有自己的銷售通路。

根據農委會委託屏科大研究發現,紅藜為台灣原住民族的傳統作物,花穗豔麗,具黃、橙、紅、紫等色彩,種子含有高量的蛋白質、澱粉、膳食纖維及有機礦物質硒、鋅及鍺等,除了加入米飯中當做主食外,因含有高量的三種抗氧化POD、CAT與SOD酵素活性,這三種酵素活性可用來預防老化、心血脂及永保青春,因此未來可推廣為健康食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