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公車里程計費2方案 新北打槍

北市提公車里程計費方案,估計四成乘客會受影響,新北市乘客的漲幅尤其大,遭新北市交通局長打槍。(資料照,記者何玉華攝)

北市提公車里程計費方案,估計四成乘客會受影響,新北市乘客的漲幅尤其大,遭新北市交通局長打槍。(資料照,記者何玉華攝)

2016/05/24 06:00

估4成乘客受影響 新北漲幅尤其大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北市公運處委託「台北市交通文教基金會」研議公車里程計費。計畫主持人邱裕鈞昨發表兩大收費方案:A案以「八.五公里」為基準,起程收費比照現行單段票價,收費十五元;B案以「五公里」為基準、起程收費十二元。估計四成乘客會受影響,新北市乘客的漲幅尤其大,因此,新北市交通局長王聲威昨在現場認為兩方案均將導致新北市民增加搭乘費用,堅決反對。

A、B兩案 均設有30元、36元上限

台北市交通文教基金會昨早在東吳大學舉辦「公車里程計費座談會」。計畫主持人邱裕鈞表示,根據悠遊卡數據分析,逾六成乘客搭乘距離少於五公里,約八成乘客搭乘距離少於八.五公里(現行公車段次的起程里程);經綜合評估乘客負擔能力、政府財政、業者營收,共提出A、B兩案,其均設有卅元、卅六元的票價上限。

邱裕鈞指出,A案以「八.五公里」為基準、起程收費十五元。B案以「五公里」為基準、起程收費十二元,續程每公里再收二.八七元;若搭乘八.五公里、B案收費增為廿一元,將比現行還貴六元。

以「公車之王」三○七為例,乘客若從「華中橋站」上車,行經「台北車站」至「捷運南京三民站」下車,現行僅收費一段票十五元;但A案收費將增為廿元、B案則增為廿九元。

王聲威批市府補貼款大增

對此,新北市交通局長王聲威昨於現場聽完簡報後,二話不說打槍提案。王指出,「公車里程計費」上路後,來自新北的乘客無疑要付更多錢,政府補貼款也會大幅增加;成本激增後,恐導致既有客群流失,也無助吸引機車族搭乘。他批評,政策轉變的正當性、政策手段與目的也不符。

北市公運處:未定案

北市公運處長陳榮明回應,長期以來,短程乘客「變相補貼」長程乘客,為求公平性及「使用者付費」,北市提出「公車里程計費」;但目前尚在研議,政策還未定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