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塭仔圳反迫遷 住戶跪求勿拆屋

塭仔圳住戶激動下跪,哀求不要拆他們的房子。(記者賴筱桐攝)

塭仔圳住戶激動下跪,哀求不要拆他們的房子。(記者賴筱桐攝)

2016/05/18 06: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推動面積達四百公頃的新莊、泰山塭仔圳重劃案,涉及五千多間建物拆遷,引發強烈反彈,數百戶居民及工廠代表組成「塭仔圳反迫遷連線」,昨天至市府前抗議,反對分期分區開發,要求重擬都市計畫,有人激動下跪,哀求市長朱立倫不要拆房子。

現場一度發生推擠 警方阻擋群眾進入市府

城鄉局主任秘書林炳勳出面回應,本案屬大規模防災型都市更新,市府已研擬合法建物排除重劃範圍方案,保障居民權益;針對區內工廠提供七十七萬坪私有地、兩萬坪公有地,協助媒合土地並輔導業者搬遷。

當居民追問「合適方案」與具體承諾為何?林炳勳僅簡單回應,居民訴求政府都在努力中,隨即掉頭走人,眾人不滿城鄉局態度敷衍,群起包圍,現場一度發生嚴重推擠,場面混亂,警方出動人力,阻擋群眾進入市府。

塭仔圳反迫遷連線去年起多次至新北市政府、內政部地政司、營建署等單位陳情,重劃程序仍一路闖關,居民不滿市府無視爭議強推此案,未妥善處理合法房屋排除和工廠安置問題。

塭仔圳反迫遷連線代表賈伯楷指出,內政部今年四月十四日將重劃計畫書退回新北市府,認為可從較無爭議的地方先開發,但分期分區開發只是將聲音小的先剷除;另外,市府採「個案變更」方式不可行,等於玩「先讓我及格再補考」的文字遊戲,缺乏完整安置配套措施,要求重做都市計畫。

三泰路住戶代表葉淑華語帶哽咽說,住家是合法房屋,八十年因開闢道路被拆十二坪,全家省吃儉用存錢重建,現在又要把她的家連根拔起,父母親高齡七、八十歲,「我們要住哪裡?」她激動下跪說:「求朱立倫市長可憐老百姓,高抬貴手,不要拆我們的房子。」

城鄉局:推防災型都更 重劃將尊重各方意見

城鄉局副局長張溫德表示,新泰塭仔圳地區禁限建多年,區內鐵皮違章工廠林立,道路蜿蜒狹窄,河川嚴重污染且為易淹水地區,有公共安全疑慮,基於中央及地方政府力推防災型都更共識下,計畫有推動必要,將尊重各方意見妥善研擬合適方案。

塭仔圳反迫遷連線呼籲市長朱立倫勇敢承擔,不要當縮頭烏龜。(記者賴筱桐攝)

塭仔圳反迫遷連線呼籲市長朱立倫勇敢承擔,不要當縮頭烏龜。(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