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龜產卵季 過馬路頻遭車輾

集集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在烏龜產卵季又接獲多起懷孕母龜遭車輾傷案件。(野生動物急救站提供)

集集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在烏龜產卵季又接獲多起懷孕母龜遭車輾傷案件。(野生動物急救站提供)

2016/05/11 06: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近來又到烏龜的產卵季節,集集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陸續接獲受傷斑龜的案例,其中就有二隻懷孕的母斑龜,在穿越馬路時不慎遭車子輾過,導致龜殼破裂受傷,幸好經過救治後,腹中龜卵沒有受到影響,急救站則呼籲民眾,若在路邊發現斑龜,要發揮保護動物精神,將其移往安全水域,避免其誤闖道路遭到傷害。

二隻懷孕斑龜遭輾傷

野生動物急救站表示,四、五月適逢烏龜產卵季,道路上可能較容易發現烏龜蹤影,由於斑龜多生活在水域,到了產卵季就會往陸上移動產卵,推測這二隻被送來的懷孕斑龜就是在這種情況下,遭車子輾傷送醫。

急救站說,龜殼是烏龜的骨骼,就跟人的骨頭一樣,遭到撞擊還是會受傷、骨折,龜殼嚴重受損時,可能傷及脊椎若造成體腔破裂,這時烏龜就有生命危險,而被送來的母斑龜,一隻龜殼破裂凹陷,另隻則是有擦傷痕跡,所幸經過獸醫以塑鋼土、鋼釘固定,情況已趨穩定,並順利產卵。

破裂的龜殼經過拼組、固定後,仍會再生長癒合,若是有欠缺不全的情況,則生長時間會拖得比較長,但最終還是會長回來,只是形狀可能無法跟受傷前一樣,傷癒的紋理仍能看出曾遭重創斷裂的痕跡,就跟人類傷口癒合後,留下來的疤痕是一樣道理。

發現烏龜應移往有水處

急救站也提醒民眾,一般原生烏龜都生長在野外,若在馬路等陸地,或是危險的地方發現烏龜,應移往有水的地方,或沒有人為環境的野外放生,才能讓懷孕烏龜安心產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