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馬庫斯部落 首位模範母親出列

新竹縣政府昨天表揚十六位模範母親;其中,尖石鄉最偏遠的司馬庫斯部落吉娃斯‧翡互依女士,以身教傳承泰雅文化,並協助已故夫婿帶領部落人推動共同經營,五名子女現都留在家鄉服務,相當難得。
(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政府昨天表揚十六位模範母親;其中,尖石鄉最偏遠的司馬庫斯部落吉娃斯‧翡互依女士,以身教傳承泰雅文化,並協助已故夫婿帶領部落人推動共同經營,五名子女現都留在家鄉服務,相當難得。 (記者廖雪茹攝)

2016/05/02 08:00

吉娃斯‧翡互依 帶領推動共享制

〔記者廖雪茹/竹縣報導〕新竹縣政府昨天舉辦母親節慶祝活動,表揚十六名模範母親代表;其中尖石鄉最偏遠的司馬庫斯部落吉娃斯‧翡互依,勤儉持家,以身教傳承泰雅文化,並協助已故夫婿帶領部落族人推動共享制度,五名子女現都留在家鄉服務,相當難得。

已故頭目夫婿 也曾獲選模範父親

尖石鄉長雲天寶說,吉娃斯‧翡互依是司馬庫斯首位模範母親,她的丈夫倚岕‧穌隆,生前也曾獲選為首位模範父親,是部落備受尊崇的一對模範夫妻。

六十三歲的吉娃斯‧翡互依,與丈夫、部落頭目倚岕‧穌隆,育有四男一女,攜手奮鬥維持家計,並以泰雅族祖訓「分享」的理念,帶領部落族人推動合作共生,讓被外界稱為黑暗部落的司馬庫斯,發展出獨樹一格的共享制度。

曾擔任部落編織老師,努力傳承泰雅文化的吉娃斯‧翡互依說:「部落生活早期相當辛苦,感謝神聽到我們的禱告,給我們信心與堅持活在部落的力量。」現在部落生活大幅獲得改善,她常告訴孩子們要繼續努力工作、學習。

雖然環境艱困,吉娃斯‧翡互依與丈夫從不放棄兒女的受教權,鼓勵他們求學,其中兒子拉互依.倚岕為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畢業,為部落首位碩士;目前五名子女都留在部落工作,內、外孫共十四人。

新竹縣模範母親名單如下:竹北市余陳新妹與劉徐穀妹、竹東鎮賴菊妹、關西鎮詹玉珠、新埔鎮王戴金蓮、新豐鄉盧雲珍、湖口鄉江梁招妹、北埔鄉賴彭純妹、芎林鄉戴金珍、寶山鄉邱徐米妹、橫山鄉徐玉英、峨眉鄉曾黃文惠、五峰鄉陳蘭妹、尖石鄉吉娃斯‧翡互依、特別獎何滿卿與劉張麗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