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少產婆好幫手 拜城隍獲贈金鏟

嘉邑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右一)贈送金鏟子給88歲的助產士許林春蘭(右三),感激她的貢獻。(記者王善嬿攝)

嘉邑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右一)贈送金鏟子給88歲的助產士許林春蘭(右三),感激她的貢獻。(記者王善嬿攝)

2016/04/22 08: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英國凱特王妃生產請助產師協助,讓不少孕婦對在家「溫柔生產」躍躍欲試,不過願意嘗試居家分娩的產婦尚屬少數,甚至擔心風險問題,對此,嘉義地區最高齡八十八歲的「產婆」許林春蘭昨天表示,如評估產婦不適合,仍會讓醫師接生;二十五歲的林欣玫說,助產師除接生,還可引導家屬陪伴、減緩產婦疼痛,也可與醫院合作,不一定只能在家生產。

許林春蘭、中華民國助產師助產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郭素珍等人,昨到嘉邑城隍廟參拜,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贈送註生娘娘金鏟,感謝助產師、助產士的貢獻;嘉義縣、市助產師助產士公會統計,嘉義地區現有五十五名助產師、助產士,其中許林春蘭最高齡,最年輕的是二十五歲的林欣玫。

25歲林欣玫科班出身 還在學習

林欣玫任職嘉義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一年多,她說,就讀五專時便考取護理師執照,二技選擇輔英科技大學助產系並考取助產師證照,是考量婦產科產房見證新生命誕生,溫馨工作環境讓她很喜歡,也多一個專長,而在醫院較多是醫師接生,如果要到家幫產婦接生,需要更有經驗才能獨立作業,所以目前還在累積經驗跟學習。

88歲許林春蘭曾為澎恰恰接生

許林春蘭回憶,當助產士時服務風雨無阻,曾有一天非常冷,但因產婦預產期快到,半夜騎車到產婦家,產婦還在呼呼大睡,此外,藝人澎恰恰也是她經手接生。

孕婦王坤鋐下個月預產期,已請嘉市助產師助產士公會協助在家生產,她說,在家裡可以自己選擇舒服的地點跟姿勢生產,讓生產主權還給產婦;郭素珍表示,七十年代醫院及衛生所解除助產士編制,助產師、助產士的人力逐漸凋零,現在少子化,產婦生產經驗倍加重視,助產師能從產前到產後都提供產婦照護跟新生兒諮詢,是最合適人選,希望新政府重視助產師的人力培育跟工作條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