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冒病號多 沿海採野生桑椹夯

雲林沿海地區野生桑椹結實纍纍。(記者鄭旭凱攝)

雲林沿海地區野生桑椹結實纍纍。(記者鄭旭凱攝)

2016/04/18 06:00

〔記者鄭旭凱/麥寮報導〕民間盛傳以桑椹熬煮成果醬泡溫開水飲用,不僅有潤肺功能,且可有效減緩咳嗽症狀,近日感冒盛行,久咳不癒的患者相當多,雲林縣麥寮鄉等沿海地區常有民眾聚集野外採摘野生桑椹,相當搶手。

中藥大辭典中記載,「桑椹具有明目聰耳、利五臟、治關節痛、止咳化痰等效果」,民間對於桑椹熬煮的果醬,更深信具有潤肺、止咳的功能,對於感冒造成的酸痛也相當有效,近來感冒大流行,麥寮、台西、四湖等偏僻野地長著許多野生桑椹,也吸引民眾聚集採摘。

鄭姓民眾表示,父親患有肺疾,略有風寒就咳個不停,曾有朋友送他一瓶自行熬製的桑椹果醬,父親飲用後覺得咳嗽症狀緩和許多,曾打聽市面上販售的桑椹,每台斤超過廿元,得知沿海地區有野生桑椹,所以邀約朋友一起來採摘。

邱姓中醫師表示,桑椹嫩時為青色,味道酸澀,熟成後先變為紅褐色再變為藍色最後則呈紫黑色,多汁味甜且帶有酸味,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等,對於胃疾、便祕及關節疼痛的治療,有不錯的效果,製成桑椹果醬則有潤肺消炎的功能,不過民眾感冒時還是應該先行就醫治療。

採摘桑椹的民眾表示,他們住在北部,市場上很難買到桑椹,趁假日返回麥寮家鄉採摘野生桑椹,將帶回北部加冰糖熬煮,不僅感冒時能緩解咳嗽症狀,平時當成居家飲品更是美味又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