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嬤級老倉庫 文史界籲保留

中國城拆除中,見證台南運河史的台南區漁會舊倉庫,文史界呼籲市府保留活化。(記者洪瑞琴攝)

中國城拆除中,見證台南運河史的台南區漁會舊倉庫,文史界呼籲市府保留活化。(記者洪瑞琴攝)

2016/04/10 08:00

區漁會舊倉庫位徵收範圍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八十年歷史的台南區漁會舊倉庫,市府與台南區漁會為了房地所有權上法庭,將於下月宣判結果,文史界憂心市府若勝訴,一旦拆掉舊建物的話,運河文化地標就永遠「回不去了」。

都發局:談拆或不拆過早

台南區漁會辦公廳舍(含舊倉庫)的房地所有權,走上司法訴訟雖判決結果未定,不過,財政處說,已提供環河街一處市有房地供漁會承租搬遷,並經雙方在法院公證。至於漁會辦公廳舍現址土地爭議訴訟,可能在下月有判決結果,若市府勝訴,該地現有房舍是否拆除,並非財政處權限。

都發局表示,中國城暨運河星鑽區段徵收開發計畫,就整體開發區內的房地全部徵收收回,漁會現址亦位在範圍內,也算是在區段徵收的配地範圍內,將來區段徵收計畫內的地主可主張配地權益,但目前尚未進行到這階段,除非該處已指定廣場或歷史建築保留,否則談拆或不拆,仍言之過早。此外漁會舊倉庫不在府城軸帶景觀工程內,跟中國城拆除沒有關連。

台南公民智庫執行長黃建龍說,去年曾邀西班牙薩拉哥薩(Zaragoza)的都市計畫師Juan訪台南,就中國城及海安路軸線計畫為討論案例,與都發局及台南NGO代表等人到現場,當時曾對昔日的舊魚市場提出討論,保存利用是當時在場所有人基本共識。

黃建龍認為,與「舊魚市場」相距僅兩百多公尺的「原台南運河海關」被列市定古蹟,見證運河運輸歷史,魚貨就是運到台南船溜旁的魚市場,因此運河、海關、碼頭、市集,這幾個元素構成這個區域歷史脈絡,缺一不可,足見「舊魚市場」的重要性與海關辦公室同一個歷史天平上。

憂運河文化地標「回不去了」

文史旅遊工作者呂偉正表示,自年初為舊魚市場保存運動發聲至今,已獲得許多關心的朋友支持,目前也正苦思對策,向文資處進一步陳情,希望為台南留下一座深具台南庶民經濟的魚市場。文化資產管理處說,該處未列在追蹤名冊,但可藉非法定文化資產保存方式活化,已函文建議納入整體規劃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