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清明掃墓 江家500人聚大肚山

江氏家族在古清明掃墓,今年共有500多人出席。(記者張菁雅攝)

江氏家族在古清明掃墓,今年共有500多人出席。(記者張菁雅攝)

2016/04/10 08: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南屯區江氏家族依循古例,每年在古清明(農曆三月三日)掃墓祭祖,百年來未曾中斷,九日超過五百位江氏子孫扶老攜幼前往位於大肚山的古墓,參與人數創下歷年紀錄。

昨天為古清明節,超過五百位江家子孫從各地匯聚,一起為祭祀公業設立人江盛颺及其子江仰寬掃墓。公業代表管理人江慶洲表示,十九世祖江在蛟在清朝乾隆年間從福建省永定縣渡台,於現今台中大雅區開墾,後代開枝散葉,遍布全國,主要集中在大雅及南屯,保存的二座古墓,分別為廿一世祖江盛颺、廿二世祖江仰寬,已有一百八十一年及一百四十九年歷史。

江氏家族目前已到卅一世,子孫有的從美國,有的從基隆、高雄專程回來掃墓,年紀最小的只有三個月,被父母抱著來,年紀最大的是九十五歲。往年掃墓人數約三百人,昨天適逢假日,人數突破五百人,許多家族成員一年見一次面,藉此機會凝聚感情。

廿七世的江崑山表示,古清明掃墓在現今社會已少見到,不管是否遇到假日,他每年都參加,希望以實際行動,教育下一代慎終追遠。

另外,江慶洲指出,每年古清明掃墓成為江家子孫共同延續傳統儀式,而且鼓勵出嫁女性也回來參與,不僅如此,其祭祀公業有超過七位女性派下現員,實現男女平權。

文山工業區預定地 盼保留

江家二座清朝古墓都位於文山工業區預定地,江慶洲說,該區域現為林地,生態豐富,包括相思林、樟樹、刺竹林、月桃等,希望古墓與林地在開發時能保留,將珍貴現狀,包括文史、綠色資產融入設計,共創歷史人文及土地開發雙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