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轉熱 傳稻熱病零星災情

霧峰區的稻田有部分染上稻熱病。(台中市農業局提供)

霧峰區的稻田有部分染上稻熱病。(台中市農業局提供)

2016/04/10 08:00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氣溫轉熱讓全球水稻主要流行病「稻熱病」又開始出現,霧峰、烏日、大里均傳出零星災情。市府農業局呼籲農民應「預防勝於治療」,除可施用矽酸鈣、鉀肥增強稻株抗病,也請農友勿將病稻留在田間,避免傳播感染。

農業局表示,稻熱病是由真菌引起病害,其生長及產孢除了最適溫度為攝氏廿八度,也需要有水膜及幾近飽和的濕度。因此,小雨或重露有利發病,而山區因霧氣重、濕度高,比開闊地區易發生稻熱病。近日來,包括霧峰、大里、烏日都傳出零星染上稻熱病災情,請農民要當心。

農業局說,預防重於治療,在栽培管理上,多施氮肥易引起稻熱病,鉀肥則可提高水稻抗病力,且氮肥多會降低鉀肥的效果;此外,矽是水稻植株的重要元素,可以強化細胞增強抗病,因此施用矽酸鈣可增強稻株抗病力。

另外,秧苗期稻熱病主要發生於葉片及葉鞘,加上會感染其他生育期水稻,為防止稻熱病菌相互傳播,請農友注意田間衛生,不要將病稻留置在田間。

農業局表示,已發病區域,農民可依農業局「一○五年度水稻綜合防治資材計畫」,申請每公頃補助五百元購買防治稻熱病的資材,相關申請訊息請逕洽轄區農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