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旬書法家陳岳山 喜見百歲恩師

劉大澄(前排右)和陳岳山(前排左)興奮地訴說著陳年往事。
(記者鄭旭凱攝)

劉大澄(前排右)和陳岳山(前排左)興奮地訴說著陳年往事。 (記者鄭旭凱攝)

2016/04/08 08:00

與劉大澄續70年前舊緣

〔記者鄭旭凱/雲林報導〕近百老翁劉大澄昨天由兒女陪同前往雲林縣文化處參觀「遐齡弄墨—岳山九○書藝展」,他是書法家陳岳山的老師,如今陳岳山高齡也已九十,昨天兩人再續七十年前舊緣,忍不住都紅了眼睛。

劉大澄和陳岳山兩人昨天相見時四手緊握不放,感動得幾乎說不出話來,只是異口同聲的重覆說著「太高興了!太高興了!」陳岳山一再感謝恩師教誨;劉大澄則表示,有學生能成為全國知名的書法家,是他無上的光榮。

劉大澄今年已近百歲,七十年前他在中國福建長汀國立僑民師範學校任教,當時年僅二十歲的陳岳山是他的學生,他在一九四五年來到台灣,先後任教於基隆女中、台南女中及台北建國中學,昨天他在兒子劉德以和女兒劉以麗的陪同從台北搭乘高鐵到雲林參觀陳岳山書藝展,而劉以麗為了一圓父親再續七十年師生緣的夢想,更遠從美國德州飛行上萬公里回到台北,再陪著父親南下。

劉大澄在陳岳山引領下參觀了他的書法作品,他幽默的說,幸好他只教了陳岳山國文,書法不是他教的,否則陳岳山恐怕沒機會成為書法家。

陳岳山則當眾揮毫寫下「登高遠望─行高見天下、懷遠能大成。」字句,他說,劉老師雖然沒有教他書法,卻教給他一個書法家最重要的根本德行,他從老師身上學得,高尚的品格是成為書法家的根本,他至今仍感念老師的教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