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農喪失農保 屏東縣崁頂代會提案要求放寬條件

屏東是農業大縣,由於農保資格查驗趨嚴,不少老農在64歲4個月時抽查被發現已無農地而失去資格,嚴重影響老年生活。(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是農業大縣,由於農保資格查驗趨嚴,不少老農在64歲4個月時抽查被發現已無農地而失去資格,嚴重影響老年生活。(記者陳彥廷攝)

2016/04/07 08:0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隨農民資格查驗趨嚴,不少老農在六十四歲四個月時抽查被發現已無農地而失去農民資格,繳交農保一輩子的心血蕩然無存,崁頂鄉代主席郭茂良昨天臨時會提案要求中央放寬農保條件,獲鄉代一致同意,郭茂良還透過屏東縣代表會主席聯席會通知各鄉鎮市主席,期串連全縣連署還給老農平穩晚年生活。

審查趨嚴 不少老農在64歲失資格

屏東是農業大縣,有許多人在享有老農年金的前夕卻被查出因傳承、變賣土地甚至因政府政策徵地而失去農地,直接影響農保,不少人在投農保一輩子後,卻在六十五歲後被迫回歸國民年金,郭茂良提案,讓農保條例部分能比照勞保老年給付精神。

投農保一輩子 被迫回歸國民年金

郭茂良表示,許多屏東的農民因年老無足夠體力耕種,除將土地過戶給後輩,有的為過生活甚至只能賣掉農地,但這些舉動卻會失去農保資格,無法請領老農年金,他主張中央應從以下兩方面著手放寬,第一就是只要有投保年資即能依比例申領老年給付,第二則是投保滿一定年資,即可保有農保續保資格,不因農民老年未保有農地而喪失農保。

農業處:地方提案 會向農委會建議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統計,屏東縣的農保人口約十二到十三萬之間,所有農會每個月會清查六十四歲以上農民約二到三百人之間,因此被剔除農保身分的比例在十到十五%之間。

農業處長姚志旺說,農保的立意就是為保障真正農民,屏東從農人口多,從鄉鎮市出發的連署提案一定會向農委會建議,讓中央通盤評估,而六十四歲以上老農身分抽查,只要農民在一定期間內補滿資格,還是能續保農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