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旗山大溝頂將拆 居民陳情爆衝突

高雄市府有意拆除旗山大溝頂,引發居民不滿,欲向準副總統陳建仁陳情。(記者陳祐誠攝)

高雄市府有意拆除旗山大溝頂,引發居民不滿,欲向準副總統陳建仁陳情。(記者陳祐誠攝)

2016/04/02 06:00

〔記者陳祐誠、黃旭磊/高雄報導〕旗山區大溝頂在民國四十三年由民間出資,興建一整排的木造房屋供居民營業、居住,一度成為旗山最熱鬧的街道,被形容是「老街中的老街」;如今卻傳出高雄市府有意拆除治水,引起住戶反彈,昨趁準副總統陳建仁來到旗山,陳情群眾失控與警方發生衝突。

旗山區永安街一號至六十五號的商家合稱「太平商場」,民國四十三年由民間集資興建卅三間店舖,因房屋蓋在排水溝上方,「大溝頂」之名由此而來,街上曾擁有布行、時裝店、電器行、鐘錶行等高檔店家。儘管旗山沒落、人口外流,目前大溝頂剩下廿餘戶人家居住,但它早年繁榮的景象深植人心,讓旗山人難以忘懷。

住戶批假治水真都更

近年高雄市府指當地有環境衛生、排水整治需求,且房屋為老舊木造,列為危險建築,有意拆除大溝頂。但居民認為市府「假治水,真都更」,理由薄弱、於法無據,堅決反對。

由於大溝頂是準副總統陳建仁父親陳新安於高雄縣長任內同意建造,四十多位居民與社團人士,昨下午趁陳建仁到旗山參加活動時,聚集場外吶喊陳情,情緒激動與警方發生衝突,數人遭壓制、抬離。

大溝頂自救會會長鄭淵文說,市府稱大溝頂是前朝政府的錯誤政策,看似謙卑的檢討,實際上是拿居民當替死鬼,怒批「選前轉型正義,選後拆屋奪命」。

市府:已公告為危樓

副市長許立明於現場表示,旗山因淹水問題,市府才著手辦理二號排水整治計畫,太平商場卅三戶經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鑑定,結構確有危險,已公告為危樓。許立明強調,針對拆遷的補償費用,已提高至近兩千萬元,市府已盡最大努力,未來仍會持續與住戶溝通。

陳建仁參加活動後未多做回應,僅表示此案正由高雄市府處理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