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災便道市府拒補助 三峽有木里斥過河拆橋

工務局近來截斷便道南端入口,遭里民批評根本是過河拆橋。(記者張安蕎攝)

工務局近來截斷便道南端入口,遭里民批評根本是過河拆橋。(記者張安蕎攝)

2016/03/30 08:00

孤島便道 里民集資213萬元

〔記者張安蕎、賴筱桐/新北報導〕去年蘇迪勒颱風肆虐,造成三峽區北一一四線道路中斷,當時里民集資兩百一十三萬元,緊急開通便道,方便工務局進入災區搶修,里民控訴,市長朱立倫曾允諾補助便道費用,未料事後向市府請款卻遭拒,工務局還截斷便道入口,氣得他們展開連署活動,怒控「政府過河拆橋!」醞釀發起抗爭。

去年八月蘇迪勒侵襲台灣,造成三峽北一一四線道六.二公里處出現巨大坑洞,斷絕出入路線,山內的有木里形同孤島,約七百人受困其中,里民遂集資兩百一十三萬元,經前立委盧嘉辰徵求地主林務局同意,在線道旁的山坡開了一條便道,方便運送物資及病患就診,工務局重機械也取用便道,進入災區搶修主線。

市長勘災 曾稱許並允補助

有木里長尤嘉慶說,當時市長朱立倫來勘災,曾稱許里民搶通便道,並允諾補助,未料事後向市府請款,工務局卻拒絕補助,以線道與便道同日完工為由搪塞。但事實上,便道完工足足早了線道四天,工務局近來更以影響通行、便道不具效益為由,截斷其南端入口,根本是過河拆橋。

工務局︰全額補助於法無據

工務局養工處主任秘書包晃豪解釋,居民自行搶通的道路用地為林務局所有,並非市有土地,當時曾勸民眾不要闢路,市府從未委託民眾施工,也沒有承諾補助經費,畢竟公部門辦理工程有既定作業程序,不論是招標、委託執行一定有書面契約文件,現在居民要求全額補助,於法無據,將持續和地方溝通,所有復建工程預計今年六月六日完工。

尤嘉慶痛批,工務局的機械都取用便道,甚至當天鵝颱風來襲時,工務局也封閉線道,要里民改走便道,顯示工務局對自己的主線工程沒信心,證實該便道是具有防災效益的道路,如果沒給里民一個交代,一定到市政府抗議討公道。

去年蘇迪勒颱風肆虐,三峽區有木里北一一四線道坍方,坑洞缺口長度達三十公尺。(工務局提供)

去年蘇迪勒颱風肆虐,三峽區有木里北一一四線道坍方,坑洞缺口長度達三十公尺。(工務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