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反廢校 新開村民抗議縣府「粗魯」

反廢校,新開村民批縣府粗魯,家長圍攻教育處長(右一)。(記者蔡政珉攝)

反廢校,新開村民批縣府粗魯,家長圍攻教育處長(右一)。(記者蔡政珉攝)

2016/03/25 08:00

〔記者蔡政珉/大湖報導〕縣府教育處昨天在大湖鄉新開村召開整併學校說明會,村民不滿新開國小本來有三十二名學生不合乎教育處未滿三十人併校規則,教育處卻「拉走」兩名學生,導致新開國小面臨廢校危機,一百多位村民昨晚頭綁著「抗議」的白布條,並且高喊抗議、滾回去,甚至有家長一度激動拍桌,村民輪番砲轟縣府手段粗魯,致與會教育處長劉火欽被圍剿,想回應都被村民打斷。

原32生 被教育處「拉走」2名

劉火欽受訪指出,整併辦法從一○二年一直都是三十人以下得整併,經縣務會議通過後確定為三十人,並非未滿三十人才整併,新開國小學區學生只有二十四位,其他六位學生是從外縣市或鄰近鄉鎮轉學過來就讀。

新開村長潘朝能不滿說,新開國小目前還有三十人,昨晚的廢校說明會就不應該召開,縣府二月二十四日下午將廢校基準從「未滿三十人」改為「三十人以下」後,馬上通知新開國小啟動廢校機制,他認為,只經過一個下午,新開國小就面臨被廢校命運,根本不符程序正義。

家長指戶政、警察也來「騷擾」

與會家長質疑,二月二十四日縣府就由縣府秘書出面,逼迫兩位學生的家長,強勢辦理學籍轉出,明顯就是針對新開國小的手段,相當不公平。潘朝能還說,家長們相當不滿縣府教育處聯合戶政、警察單位三度騷擾、恐嚇家長。

村民抨擊說,難道教育處對縣內所有學校都有進行這樣的訪查嗎?就算要廢校,應該要良性溝通,不應該動用警察,連戶政單位也寄發戶籍登記催告書,警告家長沒有居住事實會罰鍰三千至九千。

地方人士詢問劉火欽,目前有第三十一位學生要到新開就讀,是否同意,但劉火欽則表達反對,更引發村民不滿,還一度揚言要罷課。

與會的縣議員羅貴星及陳春暖認為,既然劉火欽無權決定新開是否裁撤,將找縣長徐耀昌協調。

教育處︰僅勸導回居住學區

劉火欽受訪表示,正常教育常態是學生應該在自己學區就讀,但是經過兩次聯合訪查,新開國小有六位學生都不住在新開,居住地明顯就在他處,教育處只是勸導學生,讓學生回自己學區就讀,回歸正常現象,並非如村民所說以粗魯手段介入。

劉火欽說,整併小校是既有政策,其他縣市也一樣,並非針對新開國小,而縣內如楓樹國小、瑞湖國小等學校,確定今年八月整併,這些學校也都依照規定辦理,若對新開國小跨學區招攬學生視而不見,對其他遭整併的學校也不公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