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燕魚群不見了 綠島發起保護

綠島鋼鐵礁原本燕魚成群,現在只剩3隻。(記者張存薇攝)

綠島鋼鐵礁原本燕魚成群,現在只剩3隻。(記者張存薇攝)

2016/03/24 08: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溫馴美麗的綠島燕魚群不見了!保育人士發起保護綠島海洋生態活動,邀民眾四月九日站出來,一起推動成立「區域型海洋保護區」,讓綠島獨特的自然觀光資源永續。

綠島鄉南側人工投放的鋼鐵礁原本有一群美麗燕魚悠游海中,遊客可搭娛樂漁船或潛水近距離欣賞,不過海底生態紀錄者李世明長期觀察發現,燕魚數量越來越少,最近只剩三隻。

同時也是潛水教練的李世明熱愛綠島,每年都會到綠島紀錄海洋生態,他說,自民國九十六年開始紀錄燕魚群,最多時達七十多隻,但因有人獵捕,一下銳減三分之一,之後逐年減少,雖然一度數量又增加,但最近一次觀察,只剩三隻。

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何源興指出,燕魚是偏草食的群聚魚類,而鋼鐵礁容易附生海藻類,燕魚就會群聚,如果不受干擾,不會「搬家」,尤其春天是台灣東部沿岸藻類繁殖季節,理論上燕魚會不少,但燕魚並非保育類,市場價格不錯,應該是人為捕捉,造成綠島鋼鐵礁的燕魚魚群消失。

李世明說,綠島七成以上人口從事餐飲、住宿、機車等觀光產業,許多遊客就是為了綠島的天然資源而來,觀光產值遠遠超過把魚當佳餚,希望好好守護綠島這片海域,所以號召民眾站出來,四月九日下午到綠島龜灣到大白沙間的燕魚保育區,力挺成立區域型海洋保護區。

他說明,區域型海洋保護區是指檢討現行漁業資源保育區作法,設定幾處小型的海洋保護區、全年禁捕,漁民還是可以在其他海域作業捕魚,也讓綠島傳統漁業可以轉型為教育、觀光休閒漁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