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落玩文創 月桃LV救經濟

河蘭英說,月桃的生命力旺盛,從海邊到山區都可以看見它的身影,就像部落人總能在艱困的環境中找到謀生的方式。(記者邱芷柔攝)

河蘭英說,月桃的生命力旺盛,從海邊到山區都可以看見它的身影,就像部落人總能在艱困的環境中找到謀生的方式。(記者邱芷柔攝)

2016/03/21 08:00

〔記者邱芷柔/來義報導〕月桃葉在排灣族部落中,從出生、婚嫁到往生都扮演重要角色,來義鄉在莫拉克風災後,遊客大減,重創部落經濟,來義鄉原裳工作坊的河蘭英,帶領部落婦女創作月桃文創商品,透過網路通路拯救部落經濟。

河蘭英說,每年九月到隔年二月是月桃葉產期,她們用部落耆老傳承的方式採收月桃,將成熟的月桃整株割下後,晾晒三、四天再取莖部,然後一片一片綑綁成小圓圈,曬乾後就能進行編織。

「一步一步學,絕處逢生就像月桃葉一樣!」河蘭英的工作坊裡,除了傳統草蓆外,還有筆記本、包包、抱枕、錢包等琳瑯滿目的文創商品。

河蘭英說,月桃的生命力旺盛,從海邊到山區都可以看見它的身影,就像部落族人總能在艱困的環境中找到謀生的方式一樣,既然到部落遊客變少,他們就用網路方式,讓更多人看到。

河蘭英與留在部落的婦女們共同研究創作,手工打造屬於部落的文創商品,被譽為「原住民LV」,透過網路行銷後,每個月已有穩定的訂單,吸引部落青年返鄉習藝,將屬於部落的文化傳承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