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燈泡當太陽 學童摸擬觀日食好high

嘉義市天文協會從印尼雅加達傳回來當地觀測日全食的現場,在日全食發生時整個變暗的景象。(圖:黃傅俊提供)

嘉義市天文協會從印尼雅加達傳回來當地觀測日全食的現場,在日全食發生時整個變暗的景象。(圖:黃傅俊提供)

2016/03/10 08:00

太陽不露臉 和興國小創意

〔記者余雪蘭、王善嬿/嘉義報導〕日食奇景昨天上午出現在亞洲的上空,嘉義市天文協會、南瀛科學館與嘉市國中小學學生組團,前往可看到日全食的印尼雅加達觀測,並透過網路直播,讓嘉義縣、市二十四所國小同步舉行天文學習活動,雖然本地受天候影響,太陽不露臉,但嘉縣中埔鄉和興國小老師以燈泡替代太陽,模擬日食,學童用日食觀測帽、濾鏡及有孔的小餅乾等觀測,寓教於樂,一樣很High。

為觀測日偏食,嘉義地區包括蘭潭、文雅、北回、和興等國小學童,八點四十分就到操場集合,架設天文望遠鏡,有些學童並持自製日食投影板、有洞孔的小餅乾等候觀測,全程網路連線直播,可惜天氣不佳,太陽被厚厚雲層遮蔽,甚至下起細雨,不少學童難掩失望。

有的學校等到九點三十分仍不見太陽公公,就回教室,和興國小則改到室內,用燈泡替代太陽,仍讓學生照原定計畫,用自製及學校提供的各種觀測器進行觀測。

雅加達觀日全食 影像傳回台灣

嘉義市天文協會、南瀛科學館的七名講師與蘭潭、宣信、志航國小、南興、民生國中十二名學生,組成「日全食天文教育交流訪問團」,本月五日出發前往印尼雅加達觀測日全食。

該團昨早七點多,透過網路將觀測的日食影像傳送回台,讓參與的各校學生觀看,只見螢幕隨月球移動,太陽逐漸被遮住,縮小成彎月型,直到完全被遮蔽,天色全暗,難得奇景讓在台灣無緣目睹日偏食的學童,驚嘆「好神奇」。

和興國小在室內用燈泡替代模擬日食,讓小朋友觀測。(記者余雪蘭攝)

和興國小在室內用燈泡替代模擬日食,讓小朋友觀測。(記者余雪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