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西屯百年老樹 市府接管、開罰

西屯港尾里百年老樹原本有相當寬大的樹冠,但卻慘遭地主大砍。(里長楊忠義提供)

西屯港尾里百年老樹原本有相當寬大的樹冠,但卻慘遭地主大砍。(里長楊忠義提供)

2016/03/03 06:0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西屯區港尾里的一株百年老樹日前遭地主逕行修剪開挖,農業局會同樹醫前往會診,發現老樹已「傷痕累累」,為了救活老樹,農業局決定接手管理三個月,並對地主開罰;對此,市議員楊正中強調,將提案要求市府修改台中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增加刑責,否則最多只罰十萬,無法遏阻不肖地主為利益砍老樹。

位在環中路、中清路口一家加油站後方有一塊空地,空地上有一株一百廿年的百年老榕樹,枝葉茂密,很多中高齡的在地人,年輕時都曾在樹下遊玩,老人家甚至稱為「神樹」。

不過在二月廿七日上午,地主為了進行開發,請包商大砍樹冠,而且往下挖約一人高深度,準備移植到二、三十公尺外的空地上,附近住戶得知,急忙通知市議員楊正中及里長楊忠義,在眾人阻擋下,老樹才免於被移除,而在現場所開挖出來的,多半是廢棄土,若再用廢棄土回填,老樹的復原將會影響。

農業局委請樹醫診斷,發現老樹已是「傷痕累累」,為了救活老樹,農業局表示要接手管理三個月,並委託廠商代為執行緊急維護監測,將根據樹木保護委員建議,將混雜水泥塊的泥土儘量更換成沙質壤土,並定期澆水,再於周圍設置管制圍籬,避免遭踩踏讓樹木再次受傷;也將請西屯區公所不定期前往加強巡查老樹,並行文警察局請轄區派出所將老樹所在地列入巡查點。

里長楊忠義表示,地主為了開發,逕行開挖移植,讓老樹受損,不但里民相當生氣,耆老們也相當不滿;廖姓住戶擔心有人要對老樹「不利」,表示要自掏腰包,設置監視器;而港尾里的守望相助隊,將會進行現場巡查,以維護樹木安全。

楊正中表示,目前中市保護老樹的自治條例最高只罰十萬元,對相當有錢的地主而言,根本產生不了嚇阻作用,他要提案,要求市府在條例的罰則上,增加刑責,才能阻止不肖地主為了利益而砍死老樹。

西屯區港尾里遭砍的百年老樹,目前農業局已接管,並且將另回填較好土壤,以「救回」老樹。(記者蘇金鳳攝)

西屯區港尾里遭砍的百年老樹,目前農業局已接管,並且將另回填較好土壤,以「救回」老樹。(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