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害又冬雨 胡蘿蔔縮水減產5成

寒害加冬雨,將軍佳里等地胡蘿蔔體型變小且會裂傷。(記者楊金城攝)

寒害加冬雨,將軍佳里等地胡蘿蔔體型變小且會裂傷。(記者楊金城攝)

2016/02/28 08:00

牛蒡也受災 產量不樂觀

〔記者楊金城/將軍報導〕今冬真是「歹年冬」,台南市又有胡蘿蔔和牛蒡兩項農作物受害,將軍、佳里、西港、七股等地種植的胡蘿蔔因霜害加上冬雨,導致胡蘿蔔長不大,平均減產五成以上,正值採收期的胡蘿蔔讓農民感嘆「嘸采工」。四、五月才採收的佳里、將軍等地的牛蒡預估也會減產。

各公所即日起至三月四日受理農民申請胡蘿蔔和牛蒡的災損救助。

將軍區農會總幹事吳明成昨天說,胡蘿蔔和牛蒡因被認為是較不受低溫侵害的作物,因此並未列入入冬最強寒流造成的寒害救助,而是以雨災受損申請。台南市農業局農務科長邱季芳說,胡蘿蔔和牛蒡主要是雨災,但同樣列入現金救助對象。

有「胡蘿蔔的故鄉」稱譽的將軍區,種植胡蘿蔔有二百五十公頃,儘管胡蘿蔔產量銳減,將軍農會籌辦的胡蘿蔔節將在三月十二日照常舉行。

台南市胡蘿蔔主要產地在將軍、佳里、西港、七股等地,約在去年九、十月間栽種,生長期遇上一月的超級寒流和冬雨的傷害。

農曆年後,胡蘿蔔陸續採收,農民才發現今年產量不但銳減,胡蘿蔔體型縮水,也容易裂開影響賣相。陳姓和吳姓農民愁眉苦臉說,往年一分地產量約一萬二千公斤,今年只剩五、六千公斤,有農民甚至只採收三、四千公斤,今年注定賠錢了。

吳明成說,現在看胡蘿蔔上面的葉子長得茂盛是假象,其實地下的胡蘿蔔長不大,原因是超級寒流造成葉子枯萎,加上下雨造成地下水位上漲,使得地底下的胡蘿蔔長不大,待天氣放晴,胡蘿蔔的葉子重新生長,也會讓胡蘿蔔長不大。

將軍胡蘿蔔大多由農民和產銷班、盤商契作,一台斤收購價二.四元,因今年減產,產銷班和盤商大多不向農民收取種苗錢一分地二千五百元,大家共體時艱。

將軍正值產季的胡蘿蔔產量銳減,農民嘆「嘸采工」。(記者楊金城攝)

將軍正值產季的胡蘿蔔產量銳減,農民嘆「嘸采工」。(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