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盜伐林木逾10噸 山老鼠撈千萬

用紅檜及扁柏做成的桌椅半成品。(記者王峻祺翻攝)

用紅檜及扁柏做成的桌椅半成品。(記者王峻祺翻攝)

2016/02/25 08:00

歷經1年蒐證 逮獲11嫌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保七總隊第九大隊昨日破獲花蓮歷年最大宗山老鼠集團,由葉姓主嫌為首的11人一年多來疑似在花蓮、宜蘭山區砍伐紅檜及扁柏後,利用颱風過境開放民眾撿拾漂流木的合法空窗期,將非法藏匿於山中的貴重林木運往西部各地加工轉售,盜取總數高達10公噸,不法所得近千萬元。

花蓮林區管理處日前接獲線報,48年次的山老鼠慣犯葉姓主嫌一年前以花蓮為據點,組成一個9男2女的犯罪集團,主要鎖定花蓮、宜蘭兩地山林及多條溪床流域,盜取貴重林木及漂流木後運出加工,藏匿地遍及台中和平、神岡、苗栗通霄及宜蘭三星、冬山等山區,警方花了整整一年時間蒐證跟監。

保七總隊第九大隊長廖正成說,23日清晨5時聯合花蓮、宜蘭兩地警方及地檢署、花蓮林管處組成查緝小組,動員50人分布中央山脈兩側追查,終於將山老鼠集團一網打盡。

警務員曾紹威說,以葉姓嫌犯為首的盜伐集團,以不法手段取得國有森林中的貴重林木,並利用颱風過後溪流漂流木為掩護,將原木售予羅姓、張姓、沈姓等嫌犯,加工後上架展售,警方昨查獲10餘組鏈鋸、犯罪所用廂型車、一把改造空氣槍及紅檜、扁柏成品與半成品,總重量逾10公噸,不法所得近千萬元。

葉姓主嫌等人向警方供稱,因缺錢花用,且盜伐林木及撿拾漂流木為無本生意,才鋌而走險;警方依森林法、竊盜等罪嫌將11人送辦。

警方查扣10餘組鏈鋸。(記者王峻祺攝)

警方查扣10餘組鏈鋸。(記者王峻祺攝)

保七總隊第九大隊破獲山老鼠集團,查獲高達10公噸的非法紅檜及扁柏,不法所得高達千萬元。(記者王峻祺翻攝)

保七總隊第九大隊破獲山老鼠集團,查獲高達10公噸的非法紅檜及扁柏,不法所得高達千萬元。(記者王峻祺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