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院設坐月子中心 搶頂級客

產後護理之家提供寶寶游泳池、SPA,幫助寶寶提升免疫力和消化功能。(記者蔡淑媛攝)

產後護理之家提供寶寶游泳池、SPA,幫助寶寶提升免疫力和消化功能。(記者蔡淑媛攝)

2016/02/25 08: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少子化、產婦高齡化,醫學中心投入坐月子中心市場,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昨天開幕頂級產後護理之家,斥資上億元打造廿間坐月子智慧套房,從產前、生產到產後坐月子一條龍照護,結合婦產、小兒和中醫科共同照護,產婦不但能廿四小時監看寶寶,還提供寶寶游泳和SPA按摩,這是中部醫學中心繼彰化基督教醫院之後,第二家開設的坐月子中心。

中國附醫斥資上億元打造

中國附醫婦產部主任林武周表示,現在少子化、產婦高齡化,但醫學中心接生數增加,院方一年來從二百人增加到三百人,高齡產婦發生併發症和產後護理更要注意,醫學中心結合坐月子中心,能整合各科看診照護。

周小姐上週產下第二胎,從產前檢查到生產都在中國附醫,因此選擇該院的坐月子中心,她說,五年前生第一胎,請坐月子阿姨到家照顧,晚間就要自己照顧寶寶,老公也要上班,夫妻都不能好好休息,這次住在醫院坐月子很安心,房間有平板電腦,能一指操作設備,也設置起居房,老公也能休息。

婦產科醫師何銘指出,高齡產婦發生妊娠高血壓、糖尿病風險較高,產婦生產出院後,仍要注意血壓、血糖等情形,另外,一般產婦坐月子常有哺乳問題,可向醫院諮詢,傷口疼痛可先以溫水坐浴、吃止痛藥,未改善就要看醫生,若有產後憂鬱現象,家人也要特別留意。

高齡產婦 產後調理很重要

中醫科主任蘇珊玉說,婦女產後一般會出現腰痠、骨盆痛、頭暈、貧血、體虛,建議少吹風、少碰冷水,中醫會先開生化湯排惡露,再以藥膳補腎和補氣血,高齡產婦的症狀會更明顯,更要好好調理,否則痊癒較慢,甚至難以康復。

新生兒科主任林鴻志也提醒媽媽照顧新生兒注意事項,包括高齡產婦可能懷孕壓力較大,新生兒出現腸絞痛機率較高,如果一週超過三次晚上或半夜無故哭鬧,可能是腸絞痛造成,可吃益生菌、腹部按摩緩解;另外,新生兒若有黃疸,可能是餵哺技巧或母乳本身引起,還要注意新生兒容易發生猝死,像冬天棉被過厚掩住口鼻、吸到二手菸或趴睡等,都要特別小心。

智慧型產後護理套房,產婦可透過平板電腦一指操作房間設備。(記者蔡淑媛攝)

智慧型產後護理套房,產婦可透過平板電腦一指操作房間設備。(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