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年花16.7億整治 湳仔溝仍惡臭

湳仔溝下游河段疑遭排放廢水,不斷流出。(記者陳韋宗攝)

湳仔溝下游河段疑遭排放廢水,不斷流出。(記者陳韋宗攝)

2016/02/23 06: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板橋湳仔溝污染嚴重,加上污泥沉積散發惡臭,過去十年內,市府水質改善、整治及綠美化工程陸續砸約十六.七億元,至今仍如「臭水溝」;民代痛批,市府一味砸錢蓋景觀橋、修建自行車道,但水質惡臭根本沒人敢靠近,錢如同丟到水溝裡浪費,「朱市長應重視湳仔溝問題,大刀闊斧整治!」

水利局取法韓國 本週試辦底泥抽換

水利局雨水下水道工程科長黃茂松表示,湳仔溝會臭主因是周邊污水流入、污泥沉積、水不會流動所致,已參考韓國漢江底泥抽換整治方式,先用怪手挖出污染程度高、較臭的底泥,再填入石頭土方置換,同時將渠道整治出主深槽,讓水流動;本週先小區域試辦,若成功再擴大規模整治。

「朱立倫之前就說會處理,到現在還是這麼臭!」浮洲里長蘇邱碧連表示,湳仔溝污染、臭味問題已十多年,之前要做橋時清過一次污泥,但臭味依舊,家長也不敢讓小朋友靠近。

住在湳仔溝旁四十多年的湳興里長洪登賢說,湳仔溝旁有自行車道、籃球場、親水公園,但水質太臭,根本沒有人會來。洪登賢表示,湳仔溝過去還能划船,現在卻滿是污泥、垃圾,跟昔日景象差太多,希望政府重視湳仔溝問題。

議員籲與環局研商中長期治水計畫

「曾有居民反映長期聞水質惡臭,導致身體不適。」市議員劉美芳表示,湳仔溝臭了這麼多年,市府整治無功,整條湳仔溝到底有多少污泥量?呼籲水利局盡快提出說明,並與環保局研商中長期治水計畫,整體改善。

環保局指出,目前湳仔溝扣除營建工地(約七十家),有三十六家列管工廠,主要污染源仍是排入家戶生活污水;從一○二至一○四年,針對湳仔溝流域共稽查五百三十八次,告發七十件。

黃茂松表示,已持續進行污水下水道接管工程,解決生活污水排放問題;污泥整治部分,過去嘗試加入混凝土,或透過「礫間淨化場」引入清水自然淨化等方式,現則規劃試辦底泥抽換,以鐵路橋至湳興橋約六百公尺為範圍,逐步改善湳仔溝問題。

湳仔溝下游河段淤泥沉積嚴重,污染與厭氧消化散發的惡臭,令居民受不了。(記者陳韋宗攝)

湳仔溝下游河段淤泥沉積嚴重,污染與厭氧消化散發的惡臭,令居民受不了。(記者陳韋宗攝)

湳仔溝下游河段周邊綠美化的護岸遍佈垃圾。(記者陳韋宗攝)

湳仔溝下游河段周邊綠美化的護岸遍佈垃圾。(記者陳韋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