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虱目魚死光 文蛤業者人工除苔

2016/02/16 06:00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文蛤池混養的虱目魚,幾乎都在上個月寒害中死光,少了負責吃青苔的虱目魚,池中青苔狂長,致水中含氧量下降,危及文蛤生命,養殖業者紛紛下池撈除青苔,但比不上生長速度,苦不堪言。

嘉義縣布袋鎮漁民顏金鐘說,文蛤池混養的虱目魚是工作魚,負責吃掉水中會影響氧氣含量的青苔,一般而言,一甲文蛤池混養的虱目魚大約一千尾左右,虱目魚受凍全軍覆沒,必須靠人工除苔,問題是青苔的成長速度很快,即使夫妻倆天天清理都除不盡。

顏金鐘表示,青苔未能及時清除,會降低水中含氧量,還可能覆蓋住文蛤,致文蛤無法呼吸,缺氧成群死亡,由於文蛤才是主要經濟養殖物,大量暴斃,損失更大,所以就算近日天氣再冷、體表溫度零度以下,仍得繼續除苔,好將傷害降到最低。

業者憂心的是,由於那一波霸王級寒流,連保暖功夫最到位的越冬池虱目魚苗也難以倖免,現在市場上十五至二十公分的大魚苗大缺貨,在無法補充工作魚的情況下,這一、兩個月恐怕都得靠人工代位下水撈青苔。

漁民黃義松說,雲嘉南越冬虱目魚苗都難逃寒害毒手,目前只有高屏地區還有倖免的虱目魚,但那裡為海淡水混合養殖,來到純海水放養的文蛤池可能水土不服,預計存活率五成以下,放養成本大增,都是文蛤養殖業者要面臨的嚴峻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