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瓜效應擴大 雲林全面綠化

2016/01/17 06:00

記者林國賢/新聞分析

總統副總統、立委選舉結果出爐,民進黨一如預期揮出全壘打,雲林政治版圖幾乎全面綠化,未來在中央、地方行政資源、國會力量加持下,推升西瓜效應,國民黨未來要綠地變藍天,難度又加深一層。

總統得票逾六成三 綠大藍小確立

歷經前年九合一大選失敗,面對二○一六總統、立委選舉,國民黨陣營一開始士氣相對低落,一度面臨立委候選人難產困境,雖後來徵召吳威志、張鎔麒,但兩人起步較晚,加上換柱風波、王如玄軍宅事件到選前周子瑜道歉事件,一再重擊選情,兩人難挽頹勢,失敗收場。

開票結果,民進黨在總統票拿下逾六成三選票,山線劉建國更以超高六成八得票率成功連任立委,政黨票也逼近五成,雲林綠大藍小的政治版圖更加確立。

在這場勝負幾乎早已揭曉的選戰裡,總統戰局一面倒,山線立委除選前最後一天文宣戰有小火花外,整個競選期間,幾乎未聞煙硝味,結果也沒有懸念。

海線立委則是另類觀察指標,民進黨蘇治芬迎擊國民黨張鎔麒,不僅是前後任縣長張榮味、蘇治芬兩陣營繼前年縣長選舉再次對決,同時也是對蘇治芬縣長政績的考驗。

蘇治芬在選戰上的機動反應及「解讀比賽」能力,縣內可說無人能出其右;個人條件之外,她還手握「小英」這張隨時可打的王牌,對國民黨執政群情激憤的氛圍,更是她用之不竭的籌碼。

於是,選戰伊始,蘇治芬就在根據地北港喊出「小英得票八成」目標,巧妙站穩戰略高度,也鞏固了大本營防禦工事,占據此一有利位置,後續攻城掠地,不過是零星交火的戰術運用。

張鎔麒以初生之犢之姿,在選前九十天才投入選戰,在本身背負國民黨沉重包袱,對手又有小英耀眼光環護持下,從頭到尾都是吃力的「仰攻」,儘管試圖藉青年改革、公民參政突圍,最後仍無力回天,在極端不利的外在環境下,能將差距縮小至不到一萬八千票,已屬難得。

禍兮福所倚!這場選戰,最終以西瓜效應終結,選民給了民進黨前所未有的絕佳機會。

福兮禍所伏!民進黨已掌握中央、地方所有資源,一旦未能回應人民期待,民意如流水,「鐘擺效應」也將來得又快又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