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0種植物建檔 手機掃描「長知識」

潭子國小植物解說牌,內建QRcode或RFID,手機掃描即可獲知該植物的詳細資訊。(記者歐素美攝)

潭子國小植物解說牌,內建QRcode或RFID,手機掃描即可獲知該植物的詳細資訊。(記者歐素美攝)

2016/01/05 06:00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潭子國小蝴蝶團隊耗時五年,將校園內二百廿種植物全部建檔,並建立植物解說牌,內建QRcode或RFID,除解說牌上簡易解說外,學生或民眾只要拿出手機掃描或感應,植物特徵等詳細資料即一目了然,還能互動問答、幫助「長知識」,十分科技化。

潭子國小是台中市知名的蝴蝶校園,為提供蝴蝶生長環境,校園種植許多食草及蜜源植物,由廿名教師組成的蝴蝶團隊更長期投入蝴蝶生態的觀察研究及教育等工作,其中五人並成為台灣蝴蝶保育協會志工,十分專業。

潭子國小蝴蝶團隊配合蝴蝶生態的調查,從五年前開始著手建立校園植物資料庫,內建QRcode,最近更建立RFID,方便民眾用手機掃描或感應查詢植物的資料。有別於一般植物圖鑑,潭子國小植物圖檔資料都是蝴蝶團隊的老師長期觀察及拍攝,除了植物,還看得到蝴蝶的卵或蛹、甚至成蝶的照片,藉此了解該種植物是哪種蝴蝶幼蟲的食草資訊,充分與蝴蝶生態結合。

潭子國小資訊組長謝明發說,蝴蝶生態的觀察記錄不易,例如穗花木藍是東方晶灰蝶幼蟲的食草,但該校在校園內種了三年,直到今年才見東方晶灰蝶前來產卵,進而拍照記錄及觀察。

除了解說外,老師們花了一學期收集整理許多植物的有趣問答,例如「羅氏鹽膚木的哪個部位可作為鹽的替代品?」學生掃描QRcode等進入資料庫才能獲知答案,藉由互動方式為學習增添樂趣。

潭子國小教務主任洪國賀表示,校方希望透過多功能的校園植物解說牌,幫助學生認識植物,並學習保護自然生態環境,不少學校見狀紛紛有意效法,並希望該校分享植物資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