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街友過冬 東豐地下道當旅館

天氣一冷,台南地下道聚集街友過冬,成為近年來府城的大問題。(記者王捷攝)

天氣一冷,台南地下道聚集街友過冬,成為近年來府城的大問題。(記者王捷攝)

2015/12/09 08:00

民眾質疑 別的直轄市會發生嗎?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天氣一冷,台南市的東豐地下道再次變身為街友的旅館?連日來地下道棲身、安睡的遊民增多,有網友在臉書貼文,質疑這個社會問題為何多年無解?也有民眾說:「街友睡在地下道,在別的直轄市會發生嗎?」社會局則指出,街友問題牽涉層面相當廣,目前正在研議街友該如何過冬。

記者實際走進東豐地下道,有如走進另一個世界。街友很有秩序,沿著牆睡成一排,不過欄杆、地板擺滿私人用品,這可能導致一般人不敢走進地下道,但六十歲的街友阿榮說,民眾會怕,街友也會怕,如果有人走進地下道,大多數的街友都選擇視而不見。

在地下道裡的街友,年齡層很廣,年輕時在苗栗打拚的阿宏,因為房子被法拍,三個月前回到家鄉台南也無處可歸,只好窩在地下道度日,他曾想要好好找工作,但處處碰壁。阿榮喝醉了,自稱事業做太大所以才沒時間回家,定居在地下道,平常找一些廟會的工作;卅多歲的年輕人不願說自己是誰,對為何來地下道也不願多談,他們有各自的故事,但共通點都不願接受暫時安置,席地而睡最自由。

社會局稱牽涉層面廣 研議解決中

由於台南沒有像國外般有大型收容街友過夜的機構,因此火車站附近的地下道成為街友集散地。不過火車站是府城門面,也沒有法律規定街友不能盤據公共場所,因此市警局曾私下要求轄區派出所「勸導」街友,將街友趕到距離火車站較遠的東豐地下道,去年還曾經要封住地下道讓街友過冬。

這一措施雖然只是犧牲小部分人的路權,不過有民眾認為,雖然警方礙於人權無法驅逐街友,但也應顧及民眾使用地下道的權利,更何況周遭居民還是擔心會有治安及其他居住品質的問題。社會局指出,街友問題牽涉層面相當廣,目前收容機構的床位大約有卅個,還在與機構溝通增加設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