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美國小科學夢 獲150萬贊助金

新美國小參加「小夢想.大志氣」追夢計畫遴選,獲得第一名和贊助獎金150萬元。圖為新美國小師生進行燒陶實驗,再遠距測量溫度。(新美國小提供)

新美國小參加「小夢想.大志氣」追夢計畫遴選,獲得第一名和贊助獎金150萬元。圖為新美國小師生進行燒陶實驗,再遠距測量溫度。(新美國小提供)

2015/12/01 06:00

〔記者余雪蘭/阿里山報導〕阿里山鄉鄒族部落新美國小以「發揚鄒族文化的科學基地計畫」,參加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舉辦的二○一五「小夢想.大志氣」追夢計畫遴選,經網路票選與面試評審,獲得第一名,獲得最高贊助獎金一百五十萬元;該校教務主任鍾嘉順表示,透過計畫讓部落孩子以科學方法探索祖先生活智慧,傳承文化也學習知識。

新美國小是鄒族原住民重點學校,地處偏遠、學生僅廿二位,校長方紅櫻說,近十年來,學校老師組成學習社群,結合鄉土文化,引導學童研究科學,參加科展,研究題目很多取材自鄒族祖先流傳下來與生活有關的技能,曾分別以「石板陷阱」及「捉牙蟲」主題贏得全國科展冠軍。

「捉牙蟲」透過實驗探索鄒族祖先用植物治療牙痛,結果發現所採用的植物具消炎與麻醉效果,達到減緩牙痛,而捉出來的蟲不是牙蟲,而是躲在植物裡的小蟲,但大家以為是牙蟲被捉出來,產生心理作用,也達到減痛效果,顯現先人智慧又兼具心理效果的療法。

方紅櫻說,這些科學研究與生活結合,引發孩子對科學研究興趣,但學校資源不足,缺乏科學實驗設備,因此參選安麗「小夢想.大志氣」追夢計畫」,縣長張花冠透過臉書及出席活動時大力宣傳,使得網路投票衝到第一名,而評審委員面試成績也第一名,而能獲選並贏得最高贊助獎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