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像台灣》白秀雄:長者需要禮金 也需要尊嚴

在政府部門、民間組織推動社會福利政策40多年的的白秀雄,暢談自己對於台北市社福政策的看法。(記者盧姮倩攝)

在政府部門、民間組織推動社會福利政策40多年的的白秀雄,暢談自己對於台北市社福政策的看法。(記者盧姮倩攝)

2015/11/29 06:00

前言

台灣,似乎正進入一個烽火年代,人民自主意識抬頭,道德、正義、權力面臨崩解,面對「崩世代」的來臨,面對社會、城市、國家的改變,我們需要不一樣的思維,對這個國家,做更多的想像。《想像台灣》系列將邀請各領域人才,從一個國家到城市治理的非典型觀點,說出自己對這個國家與政府領導人的想像。

記者葉冠妤、盧姮倩/專訪

曾任台北市社會局局長,更在陳水扁、馬英九時代擔任台北市副市長的白秀雄,卸任後任職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四十多年來於政府部門、民間組織推動社會福利政策,白秀雄笑說,一九六八年學成歸國,他開始在台灣談人口老化問題,卻被大家笑,「當時的社會氛圍,根本還不會想到這個問題。」

時間推移至二○一五年,台北市有卅九萬名老年人,佔全市總人口的十四.○八%,已邁入高齡社會,是六都中老化最快的;不過,身為首善之都,北市資源冠全台,銀髮族的健康醫療、社區支持、居家服務質量、安養護機構、交通運輸等,都較其他縣市完善,老人活動據點也達一百多處,遍布提供長輩樂活園地。

柯市府排富 遭批評不尊重

然而,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卻宣布,明年起,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不再全面發放重陽敬老禮金,只限定六十五歲以上中低收入長者、九十九歲以上人瑞享有領取資格,這個「排富」新舉措,引發不少人撻伐市府不尊重長輩。

政策應調整 但可以更細緻

堪稱「重陽禮金之父」的白秀雄說,早年曾發生市府買「鐘」送給長者等一連串烏龍事件,一九八六年他甫任台北市社會局長,就決議將每年發放的重陽禮品改成禮金,由老人家自行決定如何使用這筆錢;此後近卅年,老人家每年都可在重陽節這天,依年齡獲得一千五百至一萬元不等的「心意」。

「早期人生七十古來稀,所以在重陽節送禮,在一年中的這天,表達對長者的尊重;但隨著老年人口漸增,從人口比例的二%暴增到超過十四%,面對這種改變,勢必要做一些調整,只是應該可以弄得再細緻一點……。」

端整體規劃 可以說服長輩

白秀雄說,長者需要的不只是現金、物品等實際的東西,也需要一份尊嚴跟價值,「不要說得好像是浪費,再砍掉,應有整體規劃,對社會大眾的說服力才夠,掌聲才會更多。」畢竟社會福利範疇不光只有老人,婦幼、身心障礙者也有需求,若整體政策先端出來,告訴大家資源有限,需做調整,相信長者不會反對,反而會熱心捐出來。

社福輕老殘 預算分配失衡

談及北市明年社福預算分配,新增十二億多元,用在老人福利僅三億元,身心障礙者也只有一億多元,婦幼卻增至七億元,比例明顯失衡,白秀雄說,「按照人口數來看,高齡跟身心障礙人口一直在增加,少子化讓幼童反而減少,所以才有人詬病社福老殘化。」不過,應該怎麼分配跟規劃,白秀雄也坦言真的很難,「可以把預算攤開來檢視,進行全面檢討,合理後再來分配。」

失智症問題 軟硬體要跟上

值得關注的是,白秀雄說,老年人罹患憂鬱症的比例近年持續攀高,其中更只有一成老年人願意就醫,除了硬體設備的建設,如何給予長者心靈支持與情緒疏通,也是當前的重要課題!內政部統計,台灣目前失智症總人口數推估有廿四.四萬人,佔全國總人口一.○四%,等於一百人中就有一人失智,向民眾宣導失智症預防及照護觀念,也是當務之急。

解後顧之憂 讓青年拚當下

綜觀社福總體規劃,白秀雄說,「不管是小孩或老人,都應該重視,假如現在不重視高齡人口,青壯人口就會認為將來得靠自己,因為當我老後,社會並不會重視我。如果能對老年生活很有信心,年輕人沒有後顧之憂,當下就能全力以赴,追求人生。」

【小檔案】白秀雄

出生:一九四一年九月廿七日

現職:台灣社會福利總盟榮譽理事長

學歷:政治大學法學碩士、中山獎學金留美南加大社會工作研究院暨哈佛大學社會關係研究所

經歷:高雄市及台北市社會局長、內政部社會司長、台大兼任教授、台北市副市長、全國老人福利協進會理事長、全國特奧會理事長、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董事長、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

(整理:記者葉冠妤)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的重陽禮金發放政策,明年起「排富」,引發不尊重長者批評。圖為柯參加「台北市萬華親子館重陽節慶祖孫童樂會」活動。(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的重陽禮金發放政策,明年起「排富」,引發不尊重長者批評。圖為柯參加「台北市萬華親子館重陽節慶祖孫童樂會」活動。(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