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學子動手做 忠明推創客課程

忠明高中與科博館合作推出「創客、創課」課程,開放學生操作可以飄浮的設計,自己歸納科學原理。(記者蘇孟娟攝)

忠明高中與科博館合作推出「創客、創課」課程,開放學生操作可以飄浮的設計,自己歸納科學原理。(記者蘇孟娟攝)

2015/11/26 06: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忠明高中圖書館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鼓勵學生當「創客」!廿五日推出「創客、創課」課程,事前不跟學生說原理,開放學生自己動手設計飄浮裝置,讓學生設計、修正、觀察,再歸納出原理,「由下而上」學習。

忠明高中具獨特地理位置,與科博館僅一路之隔,圖書館與科博館合作,引進時下流行的「從想到做」的「創客」(Maker)風潮,盼把已往由上而下「教知識」但欠缺實作學習的課程,翻轉成「由下而上」學生自行思考摸索學習的「創客、創課」課程。

課程由科博館引導學生觀察動物像鼯鼠、青蛙的滑翔能力為起頭,讓學生從觀察中設計出能飄浮在垂直風洞之上的仿生設計,在不講解任何科學原理下,學生事前只觀看動物滑翔及垂直風洞的影片,就開放學生利用身邊唾手可得的材料,自行設計出能飄浮在垂直風洞中的成品。

學生利用常見的免洗紙杯、塑膠杯、垃圾袋及冰棒棍等材料,天馬行空地玩設計,有人聯想到降落傘的造型,在紙碗上裝上塑膠袋,讓風吹帶動紙碗上升,不過,要在垂直風洞穩定飄浮,而不下沈或飛出風洞之外,就考驗設計品的重量控制。

學生在反覆操作及修改中漸漸摸索到要領,不少人開始傳出成功飄浮的作品,高一學生林士晉利用紙碗設計出有兩層裝置的「八腳章魚」飄浮作品,章魚腳還會旋轉,酷炫造型引起不少讚嘆。他說,雖還不是很清楚箇中的科學原理,但能讓設計成品飄飛起來,超有成就感,他相信事後老師再教原理,他一定能立刻記住,不像以前只聽原理的講解,一點學習的FU都沒有。

忠明高中圖書館館長陳建銘說,要達到飄浮結果就要利用流體力學,讓浮力與重力相互抵銷就能維持飄浮,目前初步設計課程開放高一學生體驗,未來會再設計適合高二生學習的課程,鼓勵學生均是「創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