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塵厚門窗破 噶瑪蘭文物館像廢墟

噶瑪蘭文物展示館展場大門玻璃破裂,雜物、垃圾亂丟,宛如廢墟。(記者朱則瑋攝)

噶瑪蘭文物展示館展場大門玻璃破裂,雜物、垃圾亂丟,宛如廢墟。(記者朱則瑋攝)

2015/11/03 08:00

〔記者朱則瑋/五結報導〕宜蘭縣文化局四年前在五結鄉季新活動中心二樓,規劃「噶瑪蘭文物展示館」,是縣內唯一大型噶瑪蘭族展場,共有六十餘件展品;近來被發現,展場門窗玻璃破裂,部分展品損壞、布滿灰塵,宛如「廢墟」;文化局表示,可能是受到杜鵑颱風侵襲,已派人到場勘查,會盡快修復。

文化局︰會盡快修復

文化局收藏許多珍貴噶瑪蘭文物,在五結鄉季新村噶瑪蘭族人舊址設置展場,向鄉公所借用季新活動中心展出,為了結合觀光旅遊,無償交給冬山河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管理維護,平時不開放,僅接受團體客人或事前預約。

「把文物搞得跟垃圾沒兩樣!」附近居民說,當年展場設置時,期待讓更多人認識噶瑪蘭文化,沒想到變成「廢墟」,又髒又亂缺乏管理,如果不是門口掛有「噶瑪蘭文物展示館」招牌,會以為那些布滿灰塵的文物是廢棄垃圾。

噶瑪蘭文物展示館樓下是老人文康中心,歷史文物展和老人團康場所設在一起,也遭質疑「不倫不類」;噶瑪蘭林姓族人表示,縣府根本不重視噶瑪蘭文化,隨便了事令人痛心,希望建置專有展場。

文化局副局長宋隆全指出,展場的展覽品都是複製品,真品保存在文化局避免損壞遭竊,平時都有團體客人預約參觀,可能近期因颱風接連來襲,導致館內設施損壞,讓民眾感覺像「廢墟」,已派人到場了解,會盡快修復。

至於設置專屬展場,宋隆全說,噶瑪蘭文化觀看人數仍占少數,考量效益性,另闢展場可能性不高,但會請冬山河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加強維護、管理,如果績效不佳,年底合約到期不排除收回經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