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豆安全用藥 明年起2農藥列管

巴拉刈是最常被使用的乾燥落葉劑。(記者李立法攝)

巴拉刈是最常被使用的乾燥落葉劑。(記者李立法攝)

2015/11/02 08:00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廣被用於防治紅豆薊馬類害蟲的「芬普尼」以及做為落葉劑的「巴拉刈」兩大藥劑,明年一月起將進行管制,不僅影響農民用藥習慣,對屏東縣紅豆產業恐造成衝擊,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呼籲農民提前因應。

紅豆是屏東縣重要冬季作物,萬丹鄉種植面積約一千八百公頃,是全國主要產地,正值害蟲「薊馬」好發期,「芬普尼」除蟲效果佳,豆農長年使用它防治,「巴拉刈」則是紅豆採收前普遍使用的落葉劑。這兩大藥劑與紅豆產業密不可分。

農委會防檢局指,依最新研究顯示,「芬普尼」藥性殘留時間較長,決定從明年起禁用,近日內就會公布替代藥劑;至於列管的「巴拉刈」,為兼顧安全及產業,也將從明年起實施代噴制度,唯有受訓取得該局證照的民眾才能購買及噴灑,業者及農友務必遵守,否則將以農藥法裁處。

農改場說,專除夜蛾類害蟲的「畢芬寧」及「佈飛松」兩種藥劑,對防治「薊馬」也頗具效果,正值「薊馬」危害豆田高峰期,建議豆農暫時以這兩種藥劑代替「芬普尼」。

萬丹農會總幹事張枝烈表示,為了用藥安全,農民願配合政府措施,但實施代噴制,紅豆生產成本勢必提高,希望能多一點緩衝期。因有許多上了年紀的農民無法受訓考照,農會為此與農改場專家研究,發現將一定比例的氯化鉀(或硝酸鉀)、尿素及鹽巴調合後,可以替代「巴拉刈」,做為落葉劑,歡迎農民洽詢。

紅豆田收成前須乾燥處理。(記者李立法攝)

紅豆田收成前須乾燥處理。(記者李立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