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河底隧道變景點 縱管處有規劃

溪口隧道初步規劃為鐵道歷史教育園區,目前仍在可行性評估階段。(縱管處提供)

溪口隧道初步規劃為鐵道歷史教育園區,目前仍在可行性評估階段。(縱管處提供)

2015/10/28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東線鐵路去年六月完成瓶頸路段雙軌通車,溪口、光復二處河底隧道也因新隧道的啟用,功成身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向台鐵爭取無償撥用、規劃轉型觀光。

全台唯二 向台鐵爭取無償撥用

花東線的「溪口二號隧道」、「光復隧道」,分別從壽豐溪、馬太鞍溪溪床底下鑽隧道通過,溪口隧道全長一五九八公尺、光復隧道二三五六公尺,是「全台唯二」鑽過溪底的鐵路河底隧道。

去年花東線雙軌電氣化通車,地方建議二處河底隧道發展觀光,希望隧道不要像舞鶴隧道一樣就此封閉。縱管處長洪東濤說,為向台鐵爭取二處隧道無償撥用,縱管處已多次和台鐵開會協調,目標將二處河底隧道及周邊土地,朝向「具地方特色的鐵道文化園區」方向來規劃,以免台鐵把地上物「騰空」交還國有財產署。

縱管處這兩天在壽豐、鳳林及光復共舉辦三場說明會,盼聽取地方意見後、納入可行性評估報告中。

洪東濤說,目前兩座隧道都還在初步規劃階段,而縱管處因經費有限,初期能做的只是隧道外的環境整理、販賣處,說明會希望聽取地方意見。

將打造特色觀光休閒園區

溪口隧道規劃「東部鐵道歷史教育園區」,在隧道北口的溪口村規劃退役列車冰果室、自行車租借站、火車模型專賣店、看火車咖啡;舊隧道內部則結合鳳林鎮的「國際慢城」特色,打造「溪底慢行隧道」,由在地社區經營。

而光復隧道規劃為「主題式恐怖隧道」,構想包括隧道內電動小火車、假日市集、遊客中心、結合吉利潭風景區規劃帶狀的戶外自行車休閒園區。

而二處隧道所在的壽豐、鳳林、光復三個鄉鎮公所都對縱管處的規劃表示歡迎。壽豐鄉長張懷文說,由於溪口車站及特殊的地塹車站地形都已拆除、填平,希望縱管處好好保存隧道主體,盼融入地方特色、活化舊隧道空間,帶動周邊經濟。

鳳林鎮公所秘書徐誌謙說,希望二處隧道的規劃能夠有明顯的特色區隔,且溪口隧道從林榮、南平出來後,可結合在地的自行車隧道發展「慢城觀光」;光復鄉長謝忠淵說,希望隧道「不要太恐怖」,應該規劃成可愛的、親子可同樂的Q版妖怪隧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