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管戲藝師彭繡靜 榮獲薪傳獎

國寶級北管戲戲藝師彭繡靜(中)榮獲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大湖鄉長胡娘妹(左)致贈匾額祝賀。(記者蔡政珉攝)

國寶級北管戲戲藝師彭繡靜(中)榮獲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大湖鄉長胡娘妹(左)致贈匾額祝賀。(記者蔡政珉攝)

2015/10/27 08:00

〔記者蔡政珉/大湖報導〕住在大湖鄉、在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擔任講師的北管戲藝師彭繡靜,高齡七十六歲仍盡心從事北管戲曲傳承教育,保存這難得的傳統文化,榮獲中華民國資深青商總會頒發「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

北管戲與歌仔戲、客家採茶戲不同之處,在於咬字和腔調都很特殊,融合了閩南語、國語和客語,有一定的入門難度,推廣上較不容易,但彭繡靜為了不讓相傳百年的傳統戲曲被歷史浪潮埋沒,義無反顧投入教學。

彭繡靜十五歲開始接觸北管戲,從一字一句念口白和唱曲學起,奠定紮實基礎,六十年來不但在各戲班搭班演出,還受大專院校之邀,到學校傳授北管戲知識,成為國寶級藝師。七十六歲的她早已到了含飴弄孫的年紀,仍四處奔波,只盼望把北管戲之美分享給每個對戲有興趣的人。

彭繡靜也利用數位影像,保存幾齣北管大戲,包括「吳漢殺妻」、「鬧西河」、「紫臺山」、「麒麟國」、「鐵板記」、「黃鶴樓」等等,供日後戲曲教學與參考。

大湖鄉長胡娘妹得知彭老師得獎,也到彭家致意,頒發匾額祝賀。胡娘妹說,大湖鄉有這麼多身負絕藝的能人異士,真的不簡單,以前只知道彭繡靜常到處奔波,想不到是東南西北到處傳授技藝,讓她深深感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