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擬設高壓電塔 居民堅持地下化

苗栗縣通霄梅南里反對設置高壓電塔,台電公司舉行說明會,台電官員(低頭者)無法立即簽署會議結論,自救會成員趨前嗆說「不簽就不讓你走!」場面一度僵持。(記者張勳騰攝)

苗栗縣通霄梅南里反對設置高壓電塔,台電公司舉行說明會,台電官員(低頭者)無法立即簽署會議結論,自救會成員趨前嗆說「不簽就不讓你走!」場面一度僵持。(記者張勳騰攝)

2015/10/18 08:00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台電公司為配合通霄電廠更新擴建,將施設高壓電塔,苗栗縣通霄鎮梅南里民組成「反超高壓電塔自救會」,昨天在台電施工說明會中拉白布條強烈要求電纜地下化,並打斷台電官員的說明,甚至要求台電人員具名簽署說明會結論,否則不讓他們離開,場面一度僵持,最後達成台電公司未完成電纜地下化評估結論及未獲里民共識前全面停止施工等結論。

要求評估、無共識前停工

台電中區施工處人員指出,由於電纜地下化成本高,且須十米以上道路,目前路線規劃距民宅最近廿七公尺,線路於選線規劃時,已考量當地房屋及土地開發程度,選擇對地方整體損害最小的區域通過,儘量將影響降至最低;且該輸電線路的規劃設計及施工均符合「電業法」及經濟部頒訂的「電業供電線路裝置規則」。

這項工程路線將經過苗栗縣三義、銅鑼、大湖、通霄等鄉鎮,預計施設七十一座高壓電塔,路線主要沿山區興建。

台電的施工說明會昨天在梅南里長壽會館舉行,自救會在周邊張掛「超高壓電塔、滾出梅南里」、「高壓電塔、容易致癌」、「抗議!請台電尊重民意,電纜地下化」等白布條,約二百五十位里民到場表達訴求,立委陳超明、通霄鎮長徐永煌、縣議員李聰祥、劉寶鈴、邱紹俊、周玉滿等人也到場居中協調。

會議一開始,台電輸變電工程處中區施工處副處長張如松說明,高壓電塔建置係國家重要建設工程,不僅合法也無輻射影響健康,馬上被自救會成員打斷,里民強烈表達「只要地下化,其餘都不用講!」

自救會會長蘇連泉、梅南里長黃慶助等人強烈表達,水利署已核准通霄鎮南勢溪整治規劃,並施做堤防道路,要求台電電纜線可沿新建南勢溪堤防共構建構地下化北上,附近因無民宅,影響層面小,揚言若台電未經協調強行施工,將發動大規模的抗爭。

一度僵持 台電終簽署結論

經討論,陳超明及徐永煌等人建議台電公司未完成電纜地下化評估結論及未獲里民共識前全面停止施工,以及南勢溪至圓山段三公里電纜工程全面地下化等結論,並要求張如松簽署說明會結論。

但張如松當下無法應允,面有難色的說要請示上級,自救會成員隨即趨前嗆他說「若不簽,就不讓你走!」場面一度僵持,經張請示上級,卅分鐘後才簽署結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