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玳瑁上岸產卵 澎湖首見

台澎地區首次發現玳瑁登岸產卵,寫下海龜保育珍貴紀錄。(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台澎地區首次發現玳瑁登岸產卵,寫下海龜保育珍貴紀錄。(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2015/09/29 08:0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保育史上重大發現,首度有玳瑁登岸產卵紀錄,海洋大學程一駿教授領軍的研究團隊,在湖西北寮記錄到玳瑁登岸產卵的珍貴紀錄,但兩年前就有民眾通報奎壁山有一大一小海龜登岸,才在農漁局要求下,研究團隊進駐發現。

位於湖西北寮奎壁山

澎湖是海龜天堂,全世界七種海龜,澎湖就有五種,但長期以來研究重點放在族群最多的綠蠵龜上,都以望安綠蠵龜保育區為主,卻漠視澎湖本島海龜登岸產卵紀錄,今年湖西北寮奎壁山多次通報發現海龜登岸產卵,因此農漁局要求委託調查的程一駿研究團隊,進駐北寮調查,才有海龜保育史上重大發現。

上次是在東沙群島上

上次發現玳瑁產卵,是民國八十三年在南海東沙群島上,闊別二十一年,終於再有玳瑁上岸,同時也是台澎首次發現玳瑁登岸產卵紀錄,相較於綠蠵龜登岸產卵需時二.五小時,玳瑁僅有一.五小時,分別挖了五個體洞,最後才產下一百四十六顆卵,其中兩顆卵因受到珊瑚礁石的擠壓而破損。

共產下146顆卵

研究團隊調查,玳瑁背甲直線長為七十八公分,直線寬為六十.五公分,卵窩深度為四十九公分,由於產卵卵窩位置非常靠近海邊,又逢颱風來襲,研究團隊已進行卵窩人工移位,移至同沙灘較高的位置以利日後觀察,農漁局將派員進行監測,確實掌控二十一年來首見的玳瑁龜卵孵化情形,成為澎湖海龜保育珍貴的研究資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