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水抗爭網頁 溪陽國中接連獲獎

溪州陽國中以鄉內「護水抗爭」作為主題,研究成果屢獲大獎肯定,圖為網頁設計獲獎,接受總統馬英九表揚。(記者顏宏駿翻攝)

溪州陽國中以鄉內「護水抗爭」作為主題,研究成果屢獲大獎肯定,圖為網頁設計獲獎,接受總統馬英九表揚。(記者顏宏駿翻攝)

2015/09/18 06:00

〔記者顏宏駿/溪州報導〕三年前溪州鄉民為了阻擋中科管理局埋管接引濁水溪河水,發起「反中科搶水運動」,最後護水有成,而當地的溪陽國中學生把抗爭運動作為研究專題,製作成多媒體、網頁,獲得國內外許多網頁設計的大獎,校長曹建文日前更因鼓勵學生創新思考,獲頒「校長領導卓越獎」。師生們說,原本視「抗爭」為畏途,但深入了解,意外開啟知識的寶藏。

溪陽國中每年暑假,為了課程活化,二年級學生會選擇跟地方有關的主題做「踏查式的研究」,前年學生們投票決定以「護水抗爭」作為研究主題。當時雖然護水抗爭早已落幕,但對地方來說,畢竟這是極為敏感的議題。護水抗爭團體「溪州尚水團隊」與學校合作,組成帶領學生研究的小老師,其中包括台灣農村陣線的研究員姚量議、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溪州尚水團隊的陳慈慧、巫苑萍等人。

小老師開闢護水講座,帶領學生思考,先由學生上網或剪報蒐集資料,再以走讀的方式到現場印證,然後學生用詩歌、音樂、MV的方式呈現結果,最後用網頁總其成。獲得今年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白金獎、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銀質獎。

曹建文表示,都市學校擁有鄉下小校無法比擬的資源,但鄉下農村議題、社區議題、環保議題都能引發學生思考,都市的小孩也許從網路下手,但鄉下的小孩接近現場,面對直接參與者,把資料組織起來,建構出有系統的知識,對孩子來說,是最寶貴的「學習」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