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府明日輿情系統 記者採訪全登錄

北市府「明日輿情」機制

北市府「明日輿情」機制

2015/09/17 06:00

各局處只要接受採訪、查證 就須上網填寫

〔記者郭安家、蕭婷方、郭逸、梁珮綺/台北報導〕繼嚴格控管市議員召開協調會要登錄後,現在連記者採訪新聞都要被登錄,柯市府祭出輿情管理SOP,北市府媒體事務組九月祭出「明日輿情」網路系統,各局處上自局長、下至科員,只要接受媒體訪問、查證,就必須上網填寫受訪問題、答覆內容摘要、時間等,彙整成「明日輿情」,協助媒體事務組提早知道明日報紙焦點,研擬明日柯文哲回應電子媒體的「解藥」。引發記者大反彈,痛批「這是在搞白色恐怖嗎?以後還有誰敢跟記者說話?」也有市府媒體聯絡人直言,「這根本是在破壞局處與媒體關係」。

試辦明日輿情系統 林鶴明:方便回應媒體

根據媒體事務組統計, 「明日輿情」系統自九月二日試辦以來,至十四日以來的九個工作天,共有四十六則回報,其中有兩則是週末回報,平均平日每天回報五則。前三名依序為產業局、交通局和地政局。 媒體詢問時間以下午二點到四點最多,次之為晚間六點到八點。九月十五日將進行第二階段試辦,將每日報告送回市府新聞聯絡人群組參閱,若聯絡人養成習慣,再正式上路。對此,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說,該措施試辦期間,由聯絡員收集、歸納資訊,希望能在即時新聞時代作業,方便回應媒體。

監督政府還得配合登記資料 記者反彈

郝市府時代媒體事務組每天針對各單位,以登報的正、負面新聞進行統計,並由各單位新聞聯絡人至輿情系統填寫,說明新聞走向、後續回應。柯市府則SOP化,新增「新聞聯絡人」LINE群組,九月二日更進一步推出「明日輿情」系統,不只管控已見報的新聞,連還沒報導的新聞,只要有記者採訪、詢問,各局處聯絡員在下午五點半前,就要填寫媒體訪問、市議員記者會內容,五點半後則填寫重大公安事件、跨局處爭議、風紀事件、市府需回應的社會矚目事件、公部門有明顯疏失及死傷的事件。

有記者說,「沒差!愛記錄是他家的事,我不會因為被記錄,就改變作為」,但呼籲市府多花心思在市政上,少搞這些有的沒有的,「輿論不是你(市府)可以掌控的」。另一位記者表示,明明是媒體監督政府,現在有不舒服的感覺,還得耗費時間配合登記資料。

新聞聯絡員抱怨 破壞局處與媒體關係

有新聞聯絡員表示,政策有錯,媒體就登,局處好好檢討改進就好,何必將負面訊息拉到市府最高層級;而且憑甚麼媒體報導要被報告,萬一局處被市府高層要求發獨家新聞的澄清稿,記者破梗了,又破壞局處與媒體的和諧。也有新聞聯絡員說,人員若不清楚什麼事該回報,恐凡事都上報,「這不是冗事,什麼是冗事?」

聯絡員亦抱怨,「上面都覺得我們這些局處出事情,就是給他們惹麻煩」,只要有一條沒回報,就會被打電話唸。但也有聯絡員說,以往在LINE回報,現在只要多填表單,方便高層統整;電媒隔天可能會跟進採訪,可先讓局處首長及科長做好心理準備,有一個提醒的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