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人行陸橋、地下道 評估全面拆除

人行陸橋、地下道拆除爭議。(整理:記者盧姮倩)

人行陸橋、地下道拆除爭議。(整理:記者盧姮倩)

2015/08/28 08:00

使用率低 劃破天際線影響市容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北市陸橋、地下道使用率低,北市長柯文哲昨晨會時裁示,將全面拆除,還給市民天際線,將於明年起,全面進行存廢評估,後年底前全部拆除。對此,新工處維護科長陳炳麟表示,扣除具特定功能須保留者,共五十九座陸橋、卅四座地下道須進行存廢評估,若統統拆除,預計將花逾兩億經費。

明年起評估存廢 後年底前拆完

目前北市共八十七座陸橋、五十一座地下道。陸橋劃破天際線,影響市容,但使用率竟屢創新低,另外,地下道的使用率也大不如前,雙雙淪為「蚊子陸橋」及「蚊子地下道」;不過,市府每年仍要編列五百萬經費進行維護。

為節省開支,且還給市民原來的天際線,市長柯文哲昨命新工處,明年起全面進行陸橋、地下道的存廢評估,且編列預算,後年底前全數拆除完畢。

扣除具特定功能須保留

對此,新工處維護科長陳炳麟表示,已建立拆除SOP。首先將發函交通局、民政局、教育局、捷運局及鄰里等單位,就交通需求、捷運系統銜接等面向考量是否保留。再者,新工處會邀相關單位到場會勘,若各單位、里民反對廢除,就會予以保留;若同意廢除,新工處就會拉封鎖線,試行封閉陸橋或地下道廿一日,期間若未見反彈聲浪,即簽報市府廢除。

59座陸橋 34座地下道進行評估

陳炳麟補充,北市現存八十七座人行陸橋、五十一座地下道。其中,信義區空橋系統,十四座跨堤陸橋,四座連接公園的陸橋,以及青島一館、懷生國中與學校內部連接的陸橋,共廿八座陸橋因有使用需求須保存。

地下道也有十七座須保存,包含新光三越連通道,連接捷運站出入口的信義金山、劍潭站、重慶民權、台北橋地下道,以及鄰近醫院且設無障礙設施的台大醫院、榮總地下道等。

其餘五十九座人行陸橋、卅四座地下道均將啟動存廢評估,最遲後年底拆除。陳炳麟說,平均拆除一座陸橋、地下道約花費兩百萬元至兩百五十萬元,若全數拆除,預計花費兩億三千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